Contents

翡翠東吉,蔚藍之東:東吉遊記(一)

翡翠東吉,蔚藍之東:東吉遊記(二)

翡翠東吉,蔚藍之東:東吉遊記(三)

翡翠東吉,蔚藍之東:東吉遊記(四)

翡翠東吉,蔚藍之東:東吉遊記(五)

東吉嶼照片導覽

  • 名稱:東吉嶼
    東吉燈塔
    Enlarge
    東吉燈塔
  • 介紹

  位於台澎海道重要據點的東吉離島,由於轄控大陸出入台灣海運門戶,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自古即是台澎海運貿易的轉運站,曾繁華一時,有「小上海」之稱,日據時代為確保台澎佔領權,分別在島上南北端興建營舍及燈塔,並屯兵駐所,加強防禦工事,扼控鄰近黑水溝海域,成為台澎間第一道海上屏障,過往商船、貨船一目瞭然。

  東吉是望安鄉最東的島嶼,因位處偏隅,謀生困難島上人口外流嚴重,對外交通反而與台南較為密切。本島的西北建有燈塔,有一測候所,每日報導澎湖水域的氣候,供漁民捕魚參考,在島的東邊海域,有澎湖最險惡的「黑水溝」水道,因海底地形較深,寬窄不同造成附近海流湍急,行船十分危險,尤其在東北季風強盛時,更顯其交通上的不便。

  東吉村位於台灣海峽南部,為望安鄉最東的島嶼,狀如女人雨靴,因位處偏遠,謀生困難,島上人口外流嚴重,居民原有一千餘人,目前戶籍人口僅剩二百四十人左右,而東吉島實際居住之人口約為二、三十人,且大都以老人為主。東吉村共有二十一鄰,並有「社區發展協會」的民間組織,因其村民大都遷移台南、高雄等地區,故有「東吉旅台聯誼會」之組織。村落聚集在港東附近,居民以捕魚為生。

  東吉島上仍保留完整的日軍營舍,以玄武岩砌成的營舍、圍牆、瞭望台、爐灶等設施,仍清楚可辨識,與東吉燈塔遙遙相對,成為東吉著名的地標,由於罕無人跡,目前淪為羊群放牧處所。

  東吉島北側有燈塔一座,建於民國二十七年,照明十九浬,指示高雄馬公航線,因其東面海域即為險惡的「黑水溝」,自高雄搭乘台華輪,將近馬公必先經此燈塔。

  東吉島西北側有「鋤頭嶼」,西約距三浬則為「西吉島」,原有人居住,目前已成無人島。居民於東吉島上放牧羊群,現尚約有百餘頭羊隻,爬上山坡亦可見到黑白相間的羊群在山坡上低頭吃草。從北方山頭俯眺,紅瓦白牆的古厝配以碧綠青草,脫俗的寧靜及自然的風貌,景色怡人幽雅。
東吉
Enlarge
東吉
  東吉島之西南方有座「虎島」,因為建造碼頭而破壞了老虎之造型,而在其肩上之虎子依稀可見﹔在島之南方有座「虎頭山」﹔北方有座「八卦山」﹔燈塔之左方有一大片平原,稱為「拋船灣」,站在高處向其眺望,一望無際的平原令人心曠神怡,忘卻俗世之塵囂。
東吉
Enlarge
東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