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澎湖同鄉會反核記者會堅決反對處置場設在東吉嶼立場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台電考慮將核廢料儲存在東吉島的傳聞甚囂塵上,台灣澎湖同鄉總會理事長莊吉雄昨〈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醞釀6月17日在澎湖發動大型抗爭活動,表達澎湖在地居民及旅台鄉親,堅決反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在東吉嶼的立場。

  身兼高雄市西瀛跨海關懷同心會理事長的莊吉雄表示,台電公司最近動作頻頻,傳出已要求台電所屬員工在澎湖挨家挨戶進行遊說工作,並將回饋金加碼到六十億元,旅居台灣的澎湖鄉親不能再置身度外,必須發起反核自救抗爭。因此,他將號召六百名旅台鄉親,利用「旅台澎湖同鄉會第26屆全國聯誼會」召開的時刻,在馬公市區進行反核活動,隨後並由各地同鄉會展開連署行動,目標二十萬人,總會將把連署書送交行政院,懇請中央重視澎湖民眾ㄧ致反對核廢料的意見。

  莊吉雄表示,澎湖縣大力推動地方建設,促進觀光的同時,如果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設在東吉,澎湖就算設再多賭場也不會有遊客來玩。此外,他認為,台電提出回饋金的作法是要各個擊破,「花錢買公投」,澎湖鄉親絕不可因為ㄧ時利誘而禍延子孫。

  參加記者會包括有高雄市西瀛跨海關懷同心會副理事長莊芳樹、常務監事吳清波、澎湖服務處主任張端美、委員會召集人葉政雄、西瀛長青會會長黃世雄、同心會總幹事許文星等人,他們將雙手舉在胸前打「X」,高喊口號,表達反對核廢在澎湖的立場。

  縣長王乾發昨天中午表示,身為澎湖縣的大家長,施政一定以澎湖人的福祉為依歸,當年中選會要求縣政府必須編列公投核廢料的預算,他斷然拒絕,未來澎湖縣政府計畫將東吉島劃設為自然生態保護區,這樣台電就沒有理由將核廢料存放在東吉。保有東吉美麗的淨土,是縣府團隊努力的目標,縣長表示,他會與鄉親站在同一陣線,請鄉親放心。

資料來源:澎湖每天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