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東吉海底 驚見古城牆

結構類似蜂巢田 神似人工建築 不排除附近海域可能有消逝的古文明

記者張銘隆/報導

  台灣附近的海底可能存在著一個已消逝古文明的殘跡?國內一群業餘潛水考古愛好者的新發現,可能為這項學說,帶來些許的證據。

  澎湖「虎井沈城」的傳說,百餘年前即已存在台灣通史的紀錄中,沈城所在城點也由同一群愛水同好探尋披露,雖尚缺純學術性的研究和論斷,但沈城、考古、尋寶總在社會上引起相當浪漫的回響。

  約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美、日等非主流的考古和地質研究圈中,普遍存在著大洋洲曾有一個叫姆大陸(MU)的古文明存在過的說法,其證據之一就是如今仍普遍存在大洋洲各島嶼的巨石文化,以及在各地發現的水下古文物。

  對這項「學說」頗有興趣,中華民國水下考古學會籌備會謝新曦等休閒潛水和考古同好,近幾年也在國內積極尋訪水下古文明的遺痕。隨著民間的傳說和潛水同好無意間在海底的發現,一次次地探訪澎湖虎井、屏東佳樂水、台東太麻里等地,雖也發現過好幾處神似人工建築的水中地形景觀,但近二個月在澎湖東吉嶼西側發現的「城牆」,真正很像如今島上蜂巢田的結構。

  應潛水同好之邀參與東吉嶼沈村探索研討的學者專家表示,牆狀結構在自然地質中雖可能出現,但也不排除和古文明有所牽聯的可能。國立歷史博物館人員表示,台灣海峽在史前時期即已是大陸對台灣、東南亞甚至歐洲的往來孔道,周圍海域留下的遺跡,應是當代的考古學家的樂園,更歡迎民間力量投入合作探查。謝新曦等同好因為台灣海域已受東北季風影響,不適於潛水作業,近期除了積極籌備成立水中考古學會之外,明年春季計畫繼續找尋台東太麻里岸外「巨石祭壇」,以及細部探查東吉嶼「沈村」。

(相關新聞見B7)


資料來源:【2002-11-26/民生報/A1版/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