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放射核廢料 相中澎湖東吉島

  多年來台電公司在澎湖、台東、屏東相中四處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新場址,其中以澎湖東吉島為首選,為了獲得當地居民的支持,台電將在四月以在地的台電員工成立「核後端宣導小組」,與居民進行溝通。

評選四處場址 列為首選

  但台電主管昨日表示,絕對沒有鎖定東吉島作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因為根據立法院去年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該場址須經過公民投票,公投又以縣為單位,為了進行公投,當然必須與民眾溝通,讓民眾了解公投的內容與目的,以及什麼是最低放射性廢棄物,還有它的處理過程。 台電曾經探勘全台地質,有卅九處適宜地點,再考量遠離人口及社會接受度,目前考量的場址有位在澎湖、台東、花蓮及屏東,台電依法在這四縣成立溝通中心。

因應公投票決 較為可行

  為了尋找低放射性核廢料的最終貯存場,台電多年來鎖定澎湖縣東吉島、台東縣大武鄉及達仁鄉、屏東縣牡丹鄉四處新場址進行評選。但四處場址週遭居民反對聲浪不斷,有些鄉鎮歡迎,但所屬縣市不肯;有些縣市贊同,所轄鄉鎮卻不答應,意見難一致。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場址設置條例,明訂新場址的選定須該縣市所有公民數二分之一公投通過,且經濟部及台電須在五年內選定場址,五年內完成興建。

  據台電內部消息透露,四處可能場址的台東縣與屏東縣人口數較多,公投時恐難達成一致共識,困難度太高,所以現階段仍以公民數僅七萬多人的澎湖縣為首要目標。

加強宣導 借重地方人士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將於下個月在四處可能場址設立「核後端宣導小組」新單位,加強宣導民眾對核後端廢棄物的認知。

  澎湖台電核後端宣導小組員額配置四人,有兩人自薦、另兩人經部門主管與工會推薦,資格標準第一必須是澎湖人,不難看出台電以地方人辦地方事的策略。

  台電台東區營業處表示,台東的溝通宣導小組,成員有十一人,是由台東地區的台電人員選出,已經簽報台電總公司。至於屏東方面仍在籌備中。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劉揮斌、陳可文、施博仁、江睿智/連線報導 200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