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石牆?玄武岩脈?海底沉城 待高科技揭祕


【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開發很早,過去曾經是宋元時期中國往南洋海上交通重要的轉運港口,多年來陸續發現有疑似古沉船的傳說;此外,澎湖海底沉城也是一個謎,讓澎湖島更充滿了神秘。

  潛水人員在澎湖海域發現疑似古沉船的遺址,這是台灣第1次發現海下考古的重大案例;然而無論是澎湖虎井沉城或是東西吉嶼海底石牆,卻眾說紛紜,沒有明確的論點。

  中華水下考古學會指出,事實上關於澎湖海底石牆、台東水下祭台、小琉球沉船等傳說,都是潛友或漁民提供的訊息,既沒有紀錄也沒有文獻記載,更沒有正確位置。

  中華水下考古學會謝新曦曾表示,稱為「沉城」尚言之過早,但卻真發現有許多「矮石牆」,這令人聯想與迄今1萬8千多年前的「姆大陸」、「南島語族」有雷同的部分關聯。

  謝新曦強調,石牆傳說尚未經過專家學者鑑定,如今還是個謎;只是這個可疑的石牆與岩脈相近,但又有許多處的結構似乎是人為的跡象。

  澎湖地質學者林長興也指出,東吉嶼海底的「沉城」,不排除是交叉的玄武岩岩脈,根據他走遍澎湖各地實地勘查,發現馬公、後寮、七美、望安等地,約有12處類似的陸上岩脈。

  專家學者表示,除了海底探測,應該配合水下側掃聲納及水中攝影等高科技儀器,蒐集更多相關資料;此外,更希望潛水人員能敲下一段所謂的「海底沉城」石牆,對照陸上岩脈的同質性,進一步檢驗究竟是玄武岩或是建築石材,屆時將可釐清澎湖沉城之謎。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