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率眾求平安 萬斤乞龜破紀錄

更新日期:2010/02/27 11:38 楊傑

  隨著元宵的腳步接近,各地都舉辦熱鬧的慶祝活動。澎湖有項百年傳統的乞龜活動,藉由象徵平安的麵龜,乞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為了突顯地方特色,今年第一次採用澎湖有名的麵線製作麵龜,總共用了1萬6千斤麵線,縣長還帶著其他官員,為麵線龜點睛。

  澎湖縣長王乾發:「左眼光,右眼光,雙眼光明往四方。」

  澎湖縣長口念祈禱詞,手拿硃砂筆,為大麵線龜點睛,帶領地方官員祭天,為大家祈求平安。

  為了突顯地方特色,今年澎湖第一次嘗試製作麵線龜,先用木板作模子,再把一包一包的麵線用膠帶固定,總共用了1萬6千斤麵線。手工麵線師父洪銅燈:「西衛(里)的特色,西衛就是手工麵線嘛!所以特別要做麵線龜。」

  澎湖的元宵乞龜活動已經有150到200年歷史,因為龜是四方神靈之一,象徵平安長壽,乞龜就像乞求平安,以前用傳統的鳳片龜、糯米龜,後來出現金錢龜、米龜,甚至有黃金龜的出現。王乾發:「讓澎湖的乞龜,在全國元宵佳節當中,並列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

  元宵期間,到廟裡擲到最多聖筊的民眾,就能把供奉的聖龜帶回家,可以保平安,甚至還能變賣週轉,來年再還願把等值的龜還給廟裡。

  一連串的熱鬧活動,會在元宵節當天進入高潮,元宵看花燈不稀奇,結合地方特色和傳統文化的活動,讓澎湖與眾不同。

資料來源: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