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西衛 手工元宵麵線龜祈福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21日電)手工麵線經澎湖縣政府全力推廣,已成最具地方特色食品之一。馬公市西衛里成了製作手工麵線的大本營,今年元宵節「萬龜祈福」,西衛將推出超級「麵線龜」。

  西衛手工麵線發源自大陸福建省,由於澎湖降雨量一向少於蒸發量,加上日照充足,非常適合生產製作麵線。長期以來經地方業者研發和改良,及縣府全力推廣,西衛手工麵線已發展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和食品。

  業者指出,製麵過程必須經過「壓」、「搓」、「揉」、「捏」、「擠」、「拉」、「甩」等10多道程序,歷經10多個小時才能夠製作完成,香Q又有彈性的咬勁,是大量生產的機器麵線所無法比擬的。

  但傳統手工麵線製程繁複,生產費工,面對機器麵線低價競爭,手工麵線的經營可說越來越辛苦。

  為了解決業者的困境,澎湖縣政府在民國96年斥資新台幣600萬元,辦理「西衛麵線產業輔導計畫」,並推動手工麵線認證標章,區隔機器麵線;觀光客想購買手工麵線作為伴手禮時才不會混淆,使傳統產業與旅遊活動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

  由於西衛手工麵線發展得有聲有色,澎湖縣政府決定今年的元宵節「萬龜祈福」交由西衛宸威殿主辦,宸威殿以最具地方特色的麵線堆疊出一隻超級大烏龜,觀光客不僅得以品嚐道地的手工麵線,還可欣賞超級「麵線龜」。990221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00221 12: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