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萬龜祈福 西衛宸威殿承辦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萬龜祈福傳統民俗藝術文化活動,已敲定由西衛宸威殿接手承辦,活動主軸福龜開光剪綵、祭天祈福、武轎踩街也會在元宵節前2天(國曆2月26日)展開,活動期間,將推出一系列的宗教民俗文化表演,展現澎湖地方特色。

  萬龜祈福活動原本規劃由馬公、湖西、白沙、西嶼4鄉市廟宇輪流舉辦,第1年縣府自辦,第2年由西嶼鄉外垵溫王宮承辦,去年在馬公市南甲海靈殿,但今年原本允諾接辦活動的廟宇臨時變卦,轉而由縣長王乾發故鄉西衛公廟宸威殿臨危接手,維持年年舉辦的傳統。

  西衛宸威殿主任委員吳文相表示,今年的萬龜祈福主題為「麵線禮讚」,藉此進一步打響西衛手工麵線的知名度,推出以手工麵線堆砌的大麵線龜,由於麵線較容易折碎,因此必須採取特殊工法堆砌大麵線龜,先進行龜殼模型製作,再逐一堆砌麵線,相當費工,也是技術上一大考驗。

  另外,2月27日(農曆元月14日)更有一場盛大的「米線饗宴」活動,屆時將備有蚵仔麵線、豬腳麵線、麻油麵線、海鮮麵線、菜瓜麵線、肉燥麵線等各種麵線佳餚,免費提供參觀民眾品嘗,現場還有麵線師傅表演手拉麵線的絕活,讓民眾有看又有吃,過個開心的元宵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