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萬龜祈福掀高潮 麵線龜開光點睛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26日電)從24日起一連舉行5天的澎湖元宵節「萬龜祈福」大型民俗活動今天達最高潮,澎湖縣長王乾發為1萬6800台斤重的麵線龜開光點睛,並率領澎湖縣府及議會代表舉行祭天祈福儀式。

  依澎湖地方習俗,對元宵節的重視更甚於春節,「萬龜祈福」已連續舉辦第4年,今年由馬公市西衛里宸威殿負責主辦。由於西衛地區以手工麵線傳承百年素負盛名,因此今年元宵活動與麵線產業結合,宸威殿在廟埕以麵線包堆疊成1隻長12公尺、寬8公尺的超大麵線龜,重達1萬6800台斤。

  今天下午吉時一到,王乾發依循古禮為麵線龜點睛開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則按鈕點亮麵線龜燈光。

  王乾發接著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及議員、社區代表齊聚麵線龜後方的祭天壇舉行祭天祈福儀式,由王乾發主祭,依古禮恭讀疏文,祈求上蒼賜福,風調雨順,農漁產豐收,人民安居樂業。

  「乞龜」是澎湖元宵節特有民俗,澎湖縣政府準備3000個造型可愛的「菊島福龜」公仔,在活動現場供參與的觀光客求乞。從28日元宵節起一連3天晚上,現場參觀的民眾可在大麵線龜前擲筊求乞,連續3次擲得聖筊可獲福龜公仔,送完為止。990226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0/02/26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