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祈福 澎湖推出12公尺麵線龜  


  澎湖縣1年1度的元宵節「萬龜祈福」今年將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麵線龜,並配合舉辦開光點晴、祭天祈福、武轎踩街等傳統民俗活動,澎湖縣政府歡迎各地觀光客到澎湖共襄盛舉。

  縣府指出,澎湖民眾對元宵節的重視更甚於春節,澎湖俗諺云:「新正玩3天、上元玩3暝」,意思就是說春節大家連玩3天,元宵節則連著瘋3個晚上。縣府已連續3年舉辦「萬龜祈福」大型活動,要讓「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西乞龜」並列為全台元宵節4大主題。

  縣府表示,去年元宵節「萬龜祈福」推出以36萬台斤白米堆疊成的超級大米龜,造成轟動,今年由馬公市西衛里宸威殿主辦,將以西衛里最負盛名的手工麵線為主題,推出大型麵線龜。

  宸威殿主任委員吳文相表示,手工麵線是西衛地區傳承百年的地方特色食品,由於製工與配方獨特,吃起來香Q有勁,素負盛名。此次「萬龜祈福」,廟方將以1萬3000多包麵線堆疊成1隻長12公尺、寬8公尺的超大麵線龜供來賓參觀。

  吳文相表示,由於手工麵線是西衛特色產業,活動現場還將配合舉辦「麵線饗宴」,備有蚵仔麵線、豬腳麵線、麻油麵線、海鮮麵線、絲瓜麵線等佳餚供參與民眾品嚐,並延聘麵線師傅現場製作手工麵線。

  吳文相指出,配合「萬龜祈福」活動,宸威殿也將舉辦開光點晴、祭天祈福、武轎踩街等傳統民俗活動,歡迎各地觀光客於元宵節期間到澎湖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2010-01-27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27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