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到哪玩!西衛 山水鎖港金龜王較勁

  (記者許玉娟報導)本縣的慶典,除了各地方的廟會外,元宵節堪稱是最具特色與規模的重頭戲節慶!而春節假期尾聲的元宵節過後,年節氣氛逐漸轉淡,由於和春節白天走春不同,元宵節活動都集中在晚上,所以地方習俗有所謂「新正玩三天、上元玩三暝」的說法。

  本縣元宵節各項祈福活動即將熱鬧登場!每逢元宵節,全縣的大小廟宇都會有不同的慶祝活動,有的只辦一天、有的兩天,最多則到五天,不過,今年的萬龜祈福活動從農曆元月11日起舉辦到3月9日,將有近半個月的活動期,另外,縣內幾個廟宇的慶祝活動同樣有看頭,也被視為感受元宵氣氛的指標性景點!

  過去以製作重達萬斤米龜打響知名度的澎湖天后宮,今年廟方爰例搭建平安橋,並自27日起一連四天舉辦「福年福運到」元宵活動,包括過平安橋贈限量燈飾,及媽祖米、金粽子、金錢龜、小米龜、果凍龜求乞等,明日下午5時30分廟前廣場金元寶財運主燈將由其全體委員共同主持點燈儀式。

  至於大金龜的發源地山水上帝廟,從過去的一錢、一兩、逐漸累積到現在的兩百多兩,看到重量可觀的黃金龜在眼前晃阿晃,果真令人目眩神迷,還有豐富摸彩彩品天天抽活動,讓民眾花小錢博大獎。所謂輸人不輸陣!鄰近山水的鎖港北極殿,這幾年大金龜快速成長早已成焦點,尤其,每年與山水「誰是金龜王」的良性競爭,可說是滿足了大家的好奇心,相當令人期待。以乞求遊艇、轎車聞名的風櫃溫王殿,今年則找來高向鵬、黃思婷、張蓉蓉、七郎、林良歡、莊振凱、黃小菁等知名影歌星舉辦聯歡晚會。湖西林投鳳凰殿推出「福虎慶元宵」,正月15日林投、16日隘門、17日興仁每晚7時至10時超,炫武轎聯誼遶境保平安熱鬧登場。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2/25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