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乞龜】黃金龜王 「穿金戴銀」

  澎湖元宵節最受外界矚目的黃金龜王,今年仍由鎖港北極殿兩百三十兩大金龜蟬聯寶座,得主謝仲箎還將原本鍍金的冠帽,改以純銀製作,名副其實的「穿金戴銀」。

  目前一兩黃金市價約四萬三千元,兩百三十兩大金龜加上謝仲箎奉上與二十兩黃金等值的還願現金,總值超過千萬元。 依照民俗,每年元宵節擲筊乞得的龜吉祥物,隔年都要加心願歸還。早年民生不富裕,龜都由麵粉、米、巧克力等食用品為主,但因麵粉龜逐年增加,重量過大,加上經濟力提升,由山水上帝廟首創以黃金龜還願,後起之秀鎖港北極殿急起直追,近年來躍居黃金龜王。

  鎖港黃金龜王自一九九四年六兩起家,逐年「長大」成兩百三十兩。由於價格昂貴,去年元宵節一度發生得主不願領取的狀況。廟方在農曆三月初三上帝公生日重開乞龜,由旅高澎湖人謝仲箎以六聖杯乞得,迎回高雄家中供奉,昨天一家四代十口,由高雄搭船攜龜返鄉,今天將在廟中亮相。

  謝仲箎表示,黃金龜王外形並未改變,只在冠帽上換成純銀,除了穿金戴銀的意義外,更有金銀財寶吉祥象徵。至於乞龜一年來是否有好運,謝則表示身體健康、平安順利就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