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 核廢料設東吉 廠商拋誘因

  葉明縣議員昨天驚爆有台電委外廠商,向他遊說將挹助望安鄉公所一億八千萬元,換來鄉民同意在東吉設置核廢料。葉明縣強調,只要他擔任議員及其胞弟葉忠入擔任鄉長的一天,就不可能同意東吉成為核廢料最終掩埋場。

  台電選擇望安鄉東吉嶼為核廢料最終處理場的構想,雖然在計畫曝光後引來全縣上下一致反對的聲浪,顯然仍未放棄努力。

  葉明縣議員昨天指出,一位由台電委外的東吉施工包商,日前向他表達台電仍將在當地進行土地地質鑽勘及爆破工作,只要炸一次將會補助財政非常窘迫的望安鄉公所三千萬元,若爆破結果顯示地質穩定不易移位,會再炸第二次,這時就會再補助鄉公所五千萬元;一旦島上條件符合掩埋核廢料,就會加碼再挹助鄉公所一億元,補助金額前後高達一億八千萬元,然後由望安全鄉鄉民決定要不要接受核廢料,就算大多數鄉民不同意,這一億八千萬元還是會照常補助望安鄉公所。

  葉明縣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他相信事前這麼高的補助金誘惑,台電只是在換取居民的同意炸射罷了。

  他說,竟然台電如此鍾情核廢料,那就應該自己承擔,不要硬要推到他人之處,他建議台電就把核廢料掩埋在湖西尖山電廠的地下室,最後是放在台北羅斯福路台電總管理處的地下室,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而非硬塞給與台電無關的居民。

  葉明縣強調,他反對核廢料設置在東吉的立場始終如一,不曾改變,如今望安鄉的鄉民和議員甫改選完成,由他的胞弟葉忠入和他分別當選,並將於三月一日就職,只要他和葉忠入仍在職一天,他們絕對不會允許台電在東吉嶼設置核廢料。他同時也委託副縣長呂永泰向王乾發縣長轉達他們兄弟的立場,同時希望為了澎湖後世子孫著想,王縣長也應表達反對的意見,強力向台電核廢料說NO。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