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么壽水阿嬤。照片提供:Jessie
Enlarge
傳說中的么壽水阿嬤。照片提供:Jessie

  在雙心石滬總是會有一位高齡的老阿嬤,夏季時一清早就推著車子來到石滬旁,兜售著水煮玉米跟綠豆湯等冰品,遊客來到雙心石滬總是可以聽到阿嬤用清朗的聲調吆喝著客人叫賣,有趣的是阿嬤總是很有審美觀的據著拍攝石滬最佳的位置,因此遊客只要想拍攝石滬幾乎就會靠近么壽水阿嬤,這時候阿嬤就會過來說:「來!我幫你們拍,么壽水唷。」接著你就會在半推半就下把相機交給阿嬤請她幫你拍,拍攝技巧如何呢?看運氣囉!有斷手斷腳的,可是也有構圖完美的,拍完後阿嬤就會開始拉著你都買她的冰品,遊說到你都不好意思不買。這就是有名的雙心石滬么壽水阿嬤!


  或許有不少遊客不喜歡這樣的被干擾或強迫促銷,但是站長覺得不喜歡這類的行為無可厚非,但是其實不需要對么壽水阿嬤存在敵意。很多澎湖人終其一輩子都沒離開過澎湖,甚至沒離開過一個島嶼,人跟人之間應答進退的社會化學習或參與社會活動該有的敏感度和尺寸拿捏,這些都是必須透過不斷參與不同層面的社會互動去學習的,一個被長久隔離在主流社會互動之外的人,很難學習到主流價值的社會化行為。因此像這位一輩子可能沒離開過七美或澎湖的阿婆,他的社會化是和七美島上不到一千人的成員去產生,我想他們勢必有許多態度與行為是跟我們不同的,甚至令我們不舒服。但是反過來看,如果今日被隔離在一座小島的是妳我,是不是今日那個為了賺一兩百塊的阿婆就是我們自己。


  所以下次在雙心石滬遇到么壽水阿嬤,或許換個心情看待這位老阿嬤,會讓你的遊程多了一點人文的感 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