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 澎湖濃濃鄉土情

  相隔12年,澎湖湖西鄉北寮村保安宮、南寮村保寧宮舉行千秋寶艦化吉科儀王船祭,焚燒近百萬元的華麗王船恭送五府千歲返回天庭,數百信眾虔誠膜拜。

  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與南寮村是兄弟村,南寮村保寧宮興建於清末民初,先民自白沙鄉後寮村威靈宮取來香火建廟;北寮村保安宮由南寮村香火分支而來,系出同源,都主祀保生大帝。

  村民不惜斥資近百萬元打造千秋寶艦豪華王船天禧二號,船龍骨9 .6尺、船長24尺,一斧一鑿依古法製作,耗時兩個月才完成。

  王船祭送王儀式,五府千歲最後遶行兩村莊,祈求村境平安順利,緊接著宴轎伕、請兵馬,讓神明一路遠行吃得飽,最後所有信眾聚集在海邊焚燒王船遊天河,這是大夥對於五府千歲最重要的酬恩儀典。

  微微細雨,鞭炮響徹雲霄,王船之火冉冉升起,上百名鄉親們懷抱著虔誠的心膜拜跪下,曲終人散,彷彿王船帶著五府千歲升天而去,濃濃鄉土情象徵著香火薪傳國泰民安。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200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