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 長 序

  在人類的社會,文化是一種無法割捨的根,澎湖的先民,飽經風浪自唐山跨越黑水溝,抵達澎湖定居,同時帶來了原鄉的文化,而即興的,隨時都能隨著作者的心情與靈感呈現的褒歌,是澎湖少數幾種屬於民間文學範疇的韻文歌謠之一。

  澎湖的褒歌是生活化的產品,它不同於學術殿堂的詩、詞、歌、賦、曲,有其創作原則,但又不拘泥於格式,只要言之成理、略有押韻,且能即時表達作者的心境,發抒作者的情感,就已經發揮了它的功能。然而從先民的這些作品中,我們不難發現,某些作品內涵哲理,某些作品記載了史實,記錄了當代的生活真實面,適切的反應了常民生活的點點滴滴,而這些點點滴滴彙集起來就成了刻畫歷史軌跡的洪流,當我第一次看到文化中心出版的「澎湖的褒歌」時,就希望作者能夠加以有聲出版,讓更多的人,能以聽的方式,來體會澎湖這種形式的文化資產。本集將以有聲書出版,按作者立意,將此孕育於澎湖水濱優美的歌調,稱為「澎湖水調」,對於澎湖傳統文化之愛好者,當有助於對澎湖文化之認識。

  文化是一種最不容忽視的國力展現,它掌握著人類社會的脈動,為人類歷史烙記永不磨滅的軌跡,近年來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已然為世界各國所重視並推行,值此有聲書籍推出,期盼更多的人才能夠投入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推動工作。

澎湖縣縣長 賴峰偉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