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場如設東吉將陷總統於不義

  針對台電有意在東吉設置「核廢料最終處理場」一事,縣長賴峰偉昨天赴議會進行報告,重申縣府堅決反對到底的立場。並指出陳總統已在澎承諾過不會設置,台電如果還一意孤行,就是陷總統於不義。

  議員葉明縣前天質疑台電已經開始展開在東吉設置核廢料處理場的動作,並要求縣長赴議會就此向大會提出報告。 賴峰偉指出,堅決反對在澎設置,是縣府對核廢料一貫的立場,從來沒有變過;理由而簡單,不論在哪個島,一經設置將使澎湖群島六十四顆珍珠蒙塵,對本縣觀光事業也有重大的打擊。

  況且冰冷冷、硬梆梆的核廢料和澎湖人的熱情善良,及充滿人文氣息的環境大不相容。目前由於地方回饋金台電從三十億提高到五十億元,已知台東縣政府似有意接受,縣府對此表示樂觀其成。

  縣長說,況且陳水扁總統曾在澎公開承諾不會把核廢料放在澎湖,雖然現今政府的公信力多遭各方質疑,但台電更不應不顧國家元首的承諾,違反總統之意還繼續將澎湖東吉列入選址之一,此將陷陳總統於不義,揹上「說話不算話」的罪名。

  顏重慶議員則接著指出,台電公司董事長林清吉曾親口向他表示,陳總統的承諾台電公司不會違背,且如果沒有取得縣長的同意,台電決不會選址東吉;相信任何有爭議的公共政策,若未獲得地方政府及民意的接受,根本無法貿然執行。

  陳海山議員也說,澎湖沒有核電廠,更從未使用核電,為何要接接納其他縣市使用過之後的核廢料?他建議縣府不要光是空口喊「反對」,應該成立「核廢料危機處理小組」,並研議中央若一意孤行,本縣如何反制的配套措施及因應之道,以免到時措手不及。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