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核廢料入侵 東吉島 規畫為玄武岩公園

陳可文/澎湖報導


  台電中意澎湖東吉島為核料低放射性廢棄物新場址,澎湖縣政府嚴正聲明東吉島已列入澎湖玄武岩地質公園規畫中,呼籲台電放棄計畫;又是一場環保與能源之爭。

  澎湖縣政府指出,澎湖擁有世界聞名的玄武岩地形,深獲中外專家學者肯定,評鑑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多年來積極爭取列為國家地質公園,其中東吉島就是推動設置玄武岩地質公園的重要一環。

  縣府表示,澎湖玄武岩地質公園推動計畫,已於八十一年公告將錠鉤嶼、雞善嶼、小白沙嶼列為玄武岩自然保護區,去年也將桶盤嶼掛牌設置,今年正規畫奎壁山、赤嶼、小門嶼,未來更包括望安島、七美島。

  縣府農漁局表示,望安鄉東吉島未受人工破壞與汙染,擁有美麗的大自然景觀與生態,縣府基於保護保存考量,也計畫納入保護區。

  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反核是澎湖鄉親多年來一貫不變的態度,更是澎湖縣政府始終秉持的原則,縣府堅決與澎湖鄉親站在同一陣線,絕不妥協。

  望安鄉長葉忠入呼籲台電,盡早放棄爭取東吉島的計畫,望安鄉籍縣議員葉明縣也大聲疾呼,再多的錢也買不到望安鄉親的決心。

  葉明縣說,台電表示第一階段只要調查處置場址,鄉公所就可獲撥獎勵金3000萬元,第二階段可得1億元,展開金錢攻勢企圖瓦解望安鄉民心;葉明縣、葉忠入一致強調誓死保衛自己的家園。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