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 瀕臨失傳的「衝轎仔」讓你好看


  成功天軍殿、南寮保寧宮、湖東聖帝廟,為點綴今年元宵熱鬧氣氛,特於當天聯合辦理鄉內瀕臨失傳的「衝轎仔」民俗活動,並在廟內準備傳統的肪片龜、金錢龜等應景物供民眾求乞,帶動元宵的熱鬧氣氛。 甚麼是「衝轎仔」?成功村長李毓仁說,早年農漁業時期,鄉間生活純樸,民情濃厚,農漁民相信信仰可帶給人民豐收,家庭平安,因此全村民眾齊聚辦理抬轎活動,感謝神明一年來的護佑,更藉著「衝轎仔」的廟會活動,來顯現供奉主神的顯赫神威,乞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活動更展現出村內壯丁的團結景象,可惜隨著時光的流逝、社會的演變,目前「衝轎仔」已瀕臨失傳。

  元宵當天除有一流音效及彩光神轎辦理「衝轎仔」廟會活動外,三廟也準備數十萬元的五光煙火施放,歡迎民眾前來觀賞大開眼界,衝轎仔活動排定時間,農曆十五當天湖東聖帝殿、十六日南寮保寧宮、十七日成功天軍殿。

  今年湖西鄉除成功、湖東、南寮聯合辦理盛大的民俗活動外,尚有林投鳳凰殿、隘門三聖帝、西溪北極殿及沙港海豚展示中心等,均有舉行傳統射燈謎活動,有興趣民眾可親身前往猜一猜,測試一下自己的智力及想像力。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