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風茹草產業 一舉可三得


[2006/07/26]


  列入澎湖三寶之一的風茹草,新近成為民間業者及公部門積極研發的商機,不僅符合澎湖的人文意象,也讓農業精緻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可望一舉解決澎湖廢耕地、人力資源及商機等問題。

  風茹草為雙子葉植物、菊科、向日葵族、香茹屬,俗稱南香茹、金鎖匙、山蔘仔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耐旱、耐風、耐鹽、耐貧瘠等逆境成長的能力,極適合在離島澎湖生長,因此也素有「澎湖青草茶」之稱,多數為野生,目前僅在湖西鄉白坑村有風茹產銷班,種植面積約三0公頃,而澎湖有廢耕地六000公頃,如能大量推廣,每年可創造七億的商機。

  根據高雄農業改良場資料顯示,澎湖風茹含有豐富微量元素及精油,而風茹也具有清熱解毒、退火保肝及利尿的效果,中藥行也常作為藥引,具有保肝功能而不具毒性,另外高雄醫學大學研究,風茹也具有抗氧性活性,可作為平日保健使用,因此近年來不僅澎湖縣農會投入研究,許多民間業者也相繼研發隨身茶包及禮盒等。

  由於風茹與蘆薈、仙人掌並稱為「澎湖三寶」,而風茹又不需要特別照顧,也不用農藥噴灑,就能存活,採收後日曬乾燥,加水煮沸後即可飲用,自古就是澎湖先民的天然飲品,現今經過民間及公部門的努力,已成為澎湖旅遊最佳伴手禮,帶動地方產業的商機。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200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