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舉辦全國獨木舟畢業典禮的白沙離島大倉國小,今年正式走入歷史,雖然教育單 位為避免引發民怨至今仍以「保留」方式作業,沒有正式廢校,但因學生人數已分別轉 往高雄及馬公中興國小就讀,使得走過三十年歲月的大倉國小正式吹起熄燈號,成為第 六所遭廢校的澎湖離島國小,昨日引發地方民眾相當不捨,村長陳文章並說,這將是離 島人口急速外流的歷史縮影。


  走過三十年歲月的離島大倉國小,於今年六月十六日辦理獨木舟畢業典禮後正式廢校 ,也是繼本縣離島水垵、員貝、東吉、嶼坪、桶盤國小後,第六所遭廢校的離島國小, 雖然廢校過程中曾引發當地民眾及各級民代極力挽留,但因廢校是國家政策縣府教育單 位也無力挽回,僅能以「保留」作業方式安撫地方民眾不捨的心情。  

  四面環海的澎湖縣,由於轄境島嶼眾多,近年來因工作機會難覓,加上海洋資源急速 萎縮,人口數銳減,導致離島小班小學的盛行,由於教育局採取自然淘汰的方式,沒有 學生就自然廢校,歷年來已陸續出現五所國小廢校,今年六月十六日新增大倉國小,使 得離島成為名副其實的老人島。


  教育局資料顯示,本縣率先廢校的為一九八七年望安水垵國小,與島上另一所望安國 小合併,隨後一九九0年東吉國小、一九九三年桶盤國小、一九九五年員貝國小及一九 九九年嶼坪國小,直至今年的大倉國小,總計本縣已有六所國小走入歷史。每次的廢校 都讓地方上感到震憾,同時也產生島嶼歷史獨缺一角的遺憾。


  由於其他離島小學也岌岌可危,虎井國小僅有十一名學生、將軍國小三十八人,讓兩 個離島居民相當緊張,恐將步上廢校的後塵,但根據教育局統計,由於引入外籍新娘, 提高生育率,未來離島學生人數可望增加,不會面臨立即廢校的危機,只是解除了廢校 危機,接踵而至的就是新澎湖之子教育問題,預估十年後將成為本縣離島小學主力,亟 待有關單位加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