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棗簡介    炸棗作法與保存方式    炸棗購買指南


炸棗
Enlarge
炸棗

  在澎湖有一種類似台灣炸芝麻球的零食,澎湖人稱之為炸棗,澎湖的炸棗看起來比較大,顏色比較油亮,咬起來比較Q,內餡也更紮實。炸棗在澎湖代表的是吉祥跟喜氣的意思,所以澎湖人會吃炸棗的時候大多是婚嫁跟廟會或房屋落成等特定日子,會訂做大量的炸棗餽贈親友。


  炸棗是油炸食品,外皮像炸熟的麻薯皮,外Q內軟,表層會灑上一層芝麻,通常黑芝麻代表裡面包的餡是紅豆,白芝麻代表裡面的餡是花生泥。另外還有包綠豆泥的炸棗。花生剁成泥狀後下去炒成花生料是最普遍的包法,澎湖花生的香氣加上少許剁碎的冬瓜料,揉在QQ的皮中,咬在嘴裡滿嘴油亮。


  以前澎湖人婚嫁發炸棗還有分親疏遠近,較親的親戚會發30粒小粒的跟8粒比拳頭還大的大炸棗,如果關係沒那麼親近就只會拿到小炸棗。拿到大炸棗的家庭通常會再把大炸棗切成四小塊去分贈鄰居沾沾喜氣,所以炸棗也是以前澎湖人敦親睦鄰促進人際關係的媒介之一。


  記得小時候鄰居如果要問成年男子何時結婚的時候,都會問說:你什麼時候請我們吃炸棗!可見炸棗文化在從前的澎湖社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然而隨著人口外流加上飲食文化改變,無法保存太久的炸棗已經漸漸被西洋喜餅給取代,然而或許站長結婚的時候會選擇來發炸棗。


  有機會來澎湖就嚐嚐澎湖人獨特的零食-炸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