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氣候  自然生態  人文歷史  常民生活

               趣聞軼事  專題導覽  澎湖俚語  澎湖傳說


   澎湖出皇帝的傳說      蔡進士的傳說


  澎湖出皇帝的傳說 以前常聽老一輩的在講,說澎湖本來會出一位皇帝,因為那時澎湖 出現了一些奇異的地理現象:


  首先是西嶼的外垵,出了個「白馬穴」,那裡有一整片白色的沙灘很漂亮,就像一匹奔馳的白馬;龍門則有一個自然生成的「聖旨牌」,和皇帝用的聖旨很像;外海有個「香爐嶼」,上頭有三根石柱,遠遠望去,就像插著三支香的香爐;附近還有個「筆架山」,像是皇帝放筆的;西嶼吼門那裡,還有個「西北大道」,是一個非常淺的淺灘,一直向著大陸延伸過去,就像一條大馬路直通北京城。

  所以,當皇帝需要的東西:聖旨、筆架、香爐、白馬、大道,全都具備了。因此大家都說:澎湖會出皇帝。這時蔡進士已在京城當官,聽到這個傳聞,便向東南方的海上望去,只見豪光萬丈,顯示東南方的確要出一位真命天子。蔡進士想:「澎 湖地脊人貧,不過出我一個進士,便乾旱了十三年。若再出一個皇帝,那還得了!」為了避免澎湖的百姓受苦,蔡進士就去請教別人,看要如何是好。後來有人教他,每天一早,面向東南置一香案,祭拜天地後,用硃砂筆朝東南方寫一個「卍」字,一段時日後,自然會把風水破壞掉。 蔡進士如法施行,澎湖的風水果然被破壞掉。所以這些地理現象,現在都看不到了。


  附註:蔡進士本名蔡廷蘭,為澎湖唯一的一位科舉進士,蔡廷蘭考上進士之後,澎湖鬧了十幾年的旱災,民不聊生,四處鬧飢荒、屍骨曝野。蔡廷蘭一直認為是因為自己考上進士為官的原因,很深深自責。


  目前興仁里保有蔡廷蘭考上進士後回鄉蓋的官宅:進士第。

我有問題要舉手發問:
  • 對於本文有任何問題,請前往站內討論區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