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館親子巧手製作燈籠

栩栩如生蘊含豐富藝術人文氣息小朋友元宵節提燈上街大放

報紙 澎湖日報

日期 95/02/12

  澎湖開拓館為保存藝術技藝氣息,昨(十一)日上午九時假開拓館舉行親子DIY的花燈製作,小朋友在父母親的陪同下,從他們製作骨架、糊紙、黏貼、彩繪的專注,到唯妙唯肖的成品展現在眾人的面前,其中蘊含豐富的藝術文化氣息。

  元宵節又稱「燈節」,花燈更是元宵節的重要活動,澎湖開拓館為延續傳統民俗藝術,特聘請黃瓊惠老師現場教學,引導民眾認識傳統燈籠的做法,並從骨架、糊紙到彩繪,讓民眾從活動中發揮製作及彩繪創作的樂趣。

  視覺藝術課課長表示,燈籠不僅是珍貴的傳統民俗藝術,也是生活藝術的表現,自古以來,每逢元宵節小朋友提花燈上街過年過節的熱鬧呈現氣氛。

  紀麗美課長指出,DIY燈籠的製作,盼能激勵線民親自動手來做,拉近民俗燈籠與縣民的距離,讓縣民從DIY教學,讓縣民在過年過節,分享新年吉祥的歡樂。

  昨天共有二十餘人報名參加開拓館花燈製作現場,看親子們認真分工製作花燈,不論骨架製作、糊紙、剪裁、黏貼、彩繪,個個聚精會神,他們的耐心、細心,使得一盞盞唯妙唯肖、栩栩如生的花燈再十一十許得已陸續完成。

  不論是卡通、動物、植物、寫字在製作花燈現場,就如走進一間藝術家的工作室,二十餘人親子製作心中的彩繪花燈,每一個步驟,都是細膩的手藝,他們的技巧成就藝術的特色,對小朋友亦父母親而言也是一種成就,也是文化藝術與心性陶冶的成就。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