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雞賀春-澎湖開拓館將推新春賀歲系列活動

報紙 澎湖日報

日期 94/01/28

  2/9-2/23將透過豐富的年節活動與鄉親共度一個不一樣的新年。

  春節,是中國農曆的歲首,也是中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一個古老傳統節日,縣文化局澎湖開拓館將於新春期間推出精彩的新春賀歲系列活動,屆時歡迎鄉親踴躍蒞臨參與。

  縣文化局長曾慧香表示,中國民間過春節的習慣,大抵是從原始社會時代的「臘祭」演變而來的。按照農曆,正月初一是一年的開始,傳統的慶祝活動從除夕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元宵節,直至元宵節過後,春節才算結束。當新年來臨時,送舊迎新的活動熱鬧非凡,澎湖開拓館為配合農曆年節,將透過豐富的年節活動,與鄉親共度一個不一樣的新年。

  曾慧香說明,此次「祥雞賀春.春賀吉祥」系列活動,將分為七大主題,包括「新春優待入館參觀」、「新春開門祈福儀式」、「祈福許願祭」、「庭園咁仔店」、「開拓史雞尋寶遊戲」、「歡樂時光賭賭樂」及「彩繪十五迎燈節」等。

  新春優待入館參觀:二月九日至二月十三日,澎湖開拓管室內展示館,採取新春優待入館參觀,讓回鄉過年的鄉親能夠多一個年節參觀休息的場所,度過一個和以往不一樣的年。

  新春開門祈福儀式:二月九日上午十時起,澎湖開拓館庭園,包括舞龍舞獅表演、新春開門儀式、走春拜年(縣長率文化局同仁及表演團隊以步行的方式前往城隍廟並沿途向鄉親拜年恭賀)、城隍廟新春祈福儀式等活動。

  祈福許願祭:二月九日至二月廿三日,澎湖開拓館庭園,提供民眾一個書寫新年新希望的許願場地,並於燈籠下方設計可懸吊許願的書卡,民眾可將自己的新年新希望寫上後,繫在庭園的紙燈籠之下,完成許願的儀式。

  庭園咁仔店(書報攤):二月九日至二月十三日,澎湖開拓館庭園木構屋,於澎庭園木購屋佈置成傳統雜貨店的形式,以摸彩、傳統抽獎盒、戳戳樂等傳統雜貨店會出現的小雜貨活動形式,讓過年期間來開拓館參觀的民眾,除了參觀館內展示之外,還可以在此體驗傳統雜貨店的氣氛。

  開拓史雞尋寶遊戲::二月九日至十三日,澎湖開拓館展示館,於館內製作雞年吉祥圖案印章,分別置於各展區,請民眾蓋滿並回答尋寶問題,集滿印章及回答正確即可兌換開拓館紀念品一份。

  歡樂時光賭賭樂:二月九日至十三日,澎湖開拓館視聽室及庭園木構屋,配合年節氣氛於開拓館視聽室佈置各式各樣的傳統賭具,讓民眾來此試試手氣或體驗學習各式賭法。

  彩繪十五迎燈節:二月十九日至二月廿日,澎湖開拓館庭園木構屋於元宵前夕舉辦彩繪燈籠的活動,讓參加民眾體驗自己製作彩繪燈籠的過程。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