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開拓館成立屆滿週年成果豐碩縣文化局積極推廣相關活動倡導品味文化空間的風氣

報紙 澎湖日報

日期 93/11/14

  澎湖開拓館成立已屆滿週年,縣文化局一年多來積極推廣相關活動,並深入倡導品味文化空間的風氣,成果相當豐碩;另為紀念開館屆滿週年,該局也特別印製特刊供鄉親索閱,同時鼓勵大家有空多加到開拓館走走,共同促進地方文化內涵之累積與提昇。

  縣文化局長曾慧香表示,澎湖開拓館的誕生,是本縣公有歷史建築保存再生利用之典範,是認識澎湖開拓史的地方文化館、和本縣鄉土教學的資源中心之一、也是澎湖人文、休憩與觀光的文化場域。一年以來,該館在推動歷史建築活化及提倡文化生活藝術方面的努力,更值得大家一起來檢視,進而共同來思考其存在的意義。

  開拓館的成立,對本縣來說是一個重要階段性的指標,由於這個全澎首例的公有建築以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並且活化設置為主題博物館,使的都市很多重要的事蹟和紀錄事蹟的空間得以保存,也掀起了古蹟、歷史建築保存活化的新視野,例如港口指揮部規劃設置媽宮史蹟展示園區、古蹟第一賓館再利用規劃等。

  曾慧香說明,開拓館以展示澎湖開拓史料,幫助學生、居民及遊客認識澎湖的開拓歷程,自從開館以來,除了本縣各級學校安排的戶外教學及文化局舉辦的地方文化館親近列車活動,邀請離島學生參訪外,本縣鄉親也常常攜老扶幼、呼朋引伴的踴躍前往參觀,而遊客更高興能以該館作為認識澎湖的第一站。

  又該館也經常舉辦各項與展覽主題有關的教育推廣活動,如探索媽宮城史跡、澎湖歷史講座、澎湖地方文化館巡禮、詩文徵稿、庭園藝文欣賞、傳統節日活動等等,希望能引領大家在悠閒空間氛圍下,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澎湖的歷史,感受文化藝術的生活情趣。而局長曾慧香更是多次利用假日閒暇,分批邀請縣內各界人士於開拓館內秉燭夜話,除了聯絡彼此情誼,也為本縣的文化內涵及未來發展各紓己見與交流。

  曾慧香指出,由縣長公館蛻變再生而來的澎湖開拓館,已成了本縣新興的藝文空間,一年來已和來往澎湖開拓館的訪客,留下了豐盛、精采的共同記憶;未來,該館將繼續引領民眾進入歷史文化的場域,倡導品味文化空間的風氣,讓每一位參觀者都能在開拓館中找到生活的回憶,增進該館與民眾之間的情感交流,共同積極促進地方文化內涵之累積與提昇,營造充滿文化魅力的家園。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