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青少年國樂研習班成果發表會

報紙 澎湖時報

日期 93/08/20

  明晚將於澎湖開拓館演出 引領您聆賞一場仲夏夜的音樂饗宴 

  縣文化局青少年國樂研習班學員成果發表會,訂於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晚間七點三十分於澎湖開拓館演出,將是一場屬於青少年國樂研習班的戶外音樂會,引領您進入一場仲夏之夢,為本縣愛好音樂的朋友們提供一場精彩可期的音樂響宴。 

  縣文化局青少年國樂研習班,為發展民間藝能,宏揚民族聲樂,於八十二年五月創辦至今,起初將學員設定為國中、高年級學生,結合中興國小以四、五年級學生為班底,延聘李錫奇老師擔綱樂團訓練召集人及數位外縣市教師,並申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省教育廳補助,利用週日全天展開青少年國樂培訓工作,使本縣國樂希朢的種子,開始萌芽。在指導老師全心投入培訓及學員們虛心學習下,培訓成效漸入佳境,在大型表演活動擔綱演出,並巡迴各鄉市表演,頗受鄉親好評。 

  有鑑於傳統音樂傳承與扶植不易,文化局為了培育本縣國樂人才,做好薪傳紮根的工作,積極尋找本縣具有國樂專長的教師,包括葉萬全、蔡戶正、劉萱萱、林婉慈、王旻偉等老師負責培訓,使中國傳統音樂-「國樂」能在澎湖紮根且延續傳承,固定每週日上午八時至十二時在演藝廳研習區培訓。 

  文化局每年辦一場國樂發表音樂會,及至各鄉市巡迴演出,給予每一位國樂團團員,將學習的成果展現出來的機會,籍由發表會的方式,呈現在每一位愛樂的觀眾的面前,並且讓小朋友之間有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不僅給予小朋友更多的舞台經驗,彼此間更能凝聚情誼。

  在表演前夕,為了增加同學對曲子的熟練度,老師們安排了為期一周的集訓,希望在暑假結束前,讓所有的學員留下一個完美的回憶。明晚的演出,將結合本縣知名的方湖國樂團團員王奇珍、辛憶茹、洪雪華、呂宜欣一起合作,表演曲目以台灣民謠、描寫早期生活情境的歌謠為主,有農村酒歌、台灣小調、漁歌、採菜歌、花好月圓、外婆的澎湖灣等多首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曲子,誠摯的避請民眾屆時踴躍前往聆聽,為表演更增添一份風采。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