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歷史尋跡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報紙 澎湖日報

日期 93/05/12


  根據考古遺跡與出土文物顯示,澎湖約在五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惟其歷史迄南宋時期始有記載。由於自然環境地理因素,澎湖先民以最樸素的方式在這片土地上生存、適應,留下豐富的文化資產與獨特的人文風貌,澎湖開拓館將透過室內講座與現場時地導覽,引導民眾增加對於本縣歷史人文的認識與瞭解。


  活動時間為五月十五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由馬公高中王文良老師主講,講題為「舊宮到新廟─從宮廟裝飾的故事看澎湖的鄉土文化」,將以澎湖鄉土文化與宮廟的關係,舊宮的莊是與在地情懷及鄉土文化的展現,從幾座宮廟的裝飾故事看在地情、在地文化等面向來引導民眾對澎湖宮廟裝飾文化的瞭解,行程中並依依走訪馬工城隍廟、案山北極殿'、成功天軍殿、沙港廣聖殿等澎湖在地宮廟,從這幾座宮廟的裝飾中發掘澎湖的信仰文化。

  另外,五月二十九日第二梯次將由中正國中高啟進老師主講,講題為「澎湖地區的科舉與實察」,將以澎湖科舉的源頭─文石書院,澎湖四大舉人及貢生的介紹,引導民眾對於澎湖科舉的認識。行程中將走訪文石書院、案山鄭步蟾、雙頭跨濟陽堂、蔡進士墓、鐵線蔡氏宗祠、風櫃尾蔡玉成墓、湖西辛氏祖廟、青螺莊家莊文物館等地,實際探訪澎湖科舉歷史的人文風貌。

  本活動現十五歲以上一般民眾報名參加,每人酌收報名費100元,每梯次名額三十人,額滿截止名,參加人員由文化局辦理新台幣一百萬元公共意外保險,另提供午餐及精美活動紀念品,歡迎有興趣隻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請親洽澎湖開拓館【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三十號,電話9278952】。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