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王城再現 從開拓館中認識澎湖歷史

報紙 中國時報

日期 92/07/29

  「福爾摩沙-王城再現」特展重新探索並重現台灣在17世紀的歷史地位,澎湖自始並未在兩岸歷史上缺席,更開啟中原大陸與東亞、荷蘭的交通與戰史,澎湖開台天后宮的鎮宮之寶─全台最古老的石碑「沈有容諭退紅毛蕃韋麻郎等」,歷史已超過380年,昔日一直保存於澎湖天后宮,從未遠離澎湖,此次也破例外借參與展出;不僅印證澎湖的歷史地位,也開啟與荷蘭、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列強糾纏不清的領土爭奪戰。

  史書上有漢人居住澎湖的確實記載始於南宋,元朝時也曾在此設置巡檢司,直至明朝廢除巡檢司後,澎湖便成為海盜的根據地。17世紀初荷蘭人抵達澳門希望與中國貿易,但遭到當時佔據澳門的葡萄牙人從中作梗而無法達成,荷蘭人打算再次攻入澳門時遇到大風而轉往澎湖,短暫停留後被明軍逼退,西元1622年再次侵入澎湖,佔據澎湖兩年,並藉此與中國通商,另建立紅毛城及炮台,1624年荷蘭人再次被明軍逼離,只好轉進台灣。 

  西歐人東來殖民,在佔據的地點建築城堡要塞,「澎湖風櫃尾荷蘭城堡」就是台灣第一個外來侵略所興建的堡壘。除此之外,還有大員市鎮(安平)的熱蘭遮城(安平古堡),此為荷蘭人侵略台灣的重要據點。為保存歷史建築,本局前曾提出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設置構想,以舊有澎湖縣長官邸設置澎湖縣開拓館。舊官邸興建於昭和10年(1935年),是日治時期澎湖廳長及光復後澎湖縣最高行政首長官邸,該棟「和洋折衷式」的傳統建築,是日據時期最重要的建築型範之一,惟因故閒置多年白蟻蛀蝕及歲月摧殘房舍老舊,殊為可惜。有鑑於該棟日式建築的歷史價值,並欲活化其文化機能。澎湖開拓館已於本月25日正式落成啟用。 

  澎湖開拓館的成立,是本縣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之典範。澎湖開拓館的主要展示內容部分參考福爾摩沙特展相關史料,茲以澎湖開拓史為主軸,展示主題包括先民開拓、政軍經略、移民墾拓等,為民眾打造一處認識澎湖開拓歷史與先民胼手胝足的開拓精神與智慧文化空間。 地點:台南市國立社教館 時間:即起至八月卅一日止 洽詢專線:(06)2931354 

                       胡中鎧(澎湖縣文化局長)/ 撰文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