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開拓館月底完工使用

報紙 澎湖日報

日期 92/06/23

  基於對保存歷史的使命感,由澎湖縣公館改建的「澎湖開拓館」本(六)月底即將完工,使澎湖地區將增添一處體驗澎湖開拓文化的遊憩新景點,為共襄菊島文化盛事,重量級貴賓-國民黨主席連戰允諾七月廿五日啟用當天將出席,親自為澎湖開拓的歷史痕跡見證,與全縣鄉親同慶。 

  澎湖是全台立縣最早的首治縣份,立縣已七百廿二年,開發的腳步更比台灣足足早了四百多年,日前參加故宮博物院的福爾摩沙特展,受到各界矚目的全台第一古碑「明朝末年,沈有容諭退紅毛蕃韋麻郎等」石碑,不僅是十七世紀台灣歷史開端的最早見證,更說明了澎湖的歷史地位。 

  為對保存歷史的使命感,加上近年來本土化意識帶動「澎湖學」熱潮,賴縣長上任後,大力推動開創與發揚澎湖的歷史意義,為保存縣長公館歷史建築風貌,發揮其文化機能再刊用,規劃原建築設置為「澎湖開拓館」重新賦予歷史的意義,並列為施政重點。 

  位於治平路與忠孝路交叉路口的澎湖縣長公館,是日治時期澎湖廳長宮邸,昭和十年(民國廿四年)竣工落成,與縣府(原澎湖廳舍)相互輝映,屬同一時期建築,是澎湖難得一見的典型日治時期建築之一,深具地方歷史建築特色,但由於房舍已相當老舊,縣長公館自民國八十二年起閒置。 

  經縣府多方面亟力爭取,終於獲文建會同意,並成立專案研究小組進行史料蒐集及研究,八十九年開工,規劃設計內容包括:「澎湖開拓序曲」、「移民路迢迢」、「澎湖聚落拓聚」、「烽火澎湖」、「澎湖政經建設」、「澎湖文獻閱讀」、「澎湖官邸體驗區」等,目前進行內部展示及庭園圍牆設置「航向澎湖島」、「媽祖聖績圖」等大型陶磚壁畫,以配合開拓史精神與整體性,預計本月底全部完工。 

  賴縣長表示,澎湖開拓館將系統展示本縣開拓史料及文化,打造一處讓後代認識先民胼手胝足的精神與智慧的文化空間,不僅是本縣公有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的典範,更是澎湖開拓歷史的象徵,意義深重,預計七月廿五日盛大舉辦啟用典禮,屆時國民黨主席連戰這位重量級的超級貴賓也將親自到場祝賀,同時為振興澎湖觀光加油、打氣。 

  賴縣長同時指出,澎湖開拓館位於馬公市區,比鄰縣府、媽宮古城及商業中心,期許將該處打造成為本縣鄉土教學的資源中心,呈現澎湖開拓史知識,更讓悠靜雅緻的文化空間,成為觀光客體驗澎湖開拓文化的遊憩點,及文人休憩的最佳選擇,為配合開幕文化局特別精心設計免費參觀教育推廣、探索媽宮城史跡、庭園藝文欣賞、歷史講座等系列活動,歡迎各界屆時踴躍參加。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