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縣長官邸 變身開拓館

報紙 中國時報

日期 92/06/21

  已有七十一年歷史的澎湖縣長公館,如今將搖身一變,改建成為「澎湖開拓館」,紀錄著澎湖老祖先篳路藍縷的開拓史,新館將於七月廿五日正式啟用,屆時邀請連戰蒞臨剪綵。 早在七百多年前澎湖就已立縣,是全國最早的縣份,遠比台灣還早四百年開發,澎湖擁有豐富的人文史料。 

  澎湖縣政府(員澎湖廳署)與縣長官邸,同時於日據時代興建,民國廿三年落成。縣長公館是一座典型的「和洋折衷」日式庭園建築,房舍面積約一百坪,大門前還有以俗稱「貓江石」的玄武岩砌築矮牆,風格雅致幽靜。 

  由於官邸已老舊,閒置多年,縣長賴峰偉鑑於政府積極推動歷史建築活化,更著重「澎湖學」各項相關學術研究,特別萌生改建為澎湖開拓館的意念,經過兩年主體建物修復工程,如今已大體完工,預計七月廿五日正式開館。 

  文化局統籌整體規劃,依「澎湖文獻鄉土史料蒐集研究計畫」,陸續完成歷史篇、移民篇、聚落篇、建築篇、宗教篇、人物篇等參考藍本,並計畫在開拓館庭園圍牆設置「走過從前歷史長廊」、「航向澎湖島」、「媽祖聖績圖」等大型壁磚。 

  縣長賴峰偉表示,澎湖開拓館以系統化展示澎湖開拓史料與文物,呈現先民胼手胝足的開創精神與智慧,他希望將這座知識的寶庫,發展成為觀光客體驗澎湖文化的新景點,也作為未來鄉土教學的資源中心,更計畫當作外賓訪客的文化接待所。


資料來源:澎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