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品質嚴格控管 澎湖開拓館五月啟用

報紙 澎湖澎報

日期 92/04/19

  由澎湖縣文化局主導、澎湖縣縣長公館變更整建作為「澎湖開拓館」的工程,將在下(5)月完工啟用,澎湖縣文化局長胡中鎧表示,工程進度與品質目前嚴格控管中,希望藉由澎湖開拓館的成立,營造一處澎湖縣鄉土資源中心,除能夠為澎湖整個開發史留下見證,同時亦可成為觀光遊客,體驗澎湖開拓史等文化行程的遊憩新景點。  

  澎湖縣座落在馬公市治平路與忠孝路交叉路口的澎湖縣長公館建築物,在民國廿一年興建,典型的日式建築與鄰近同是日式建築的縣政府辦公廳舍相互輝映,不僅具有地方歷史建築特色,也是澎湖縣目前逐漸稀少且難得一見的典型日治時期建築之一。 

  由於房舍老舊頹壞,且自民國八十二年起閒置,現任縣長賴峰偉上任後,即責成文化局統籌規劃,重新賦予文化與歷史的意義並設置為「澎湖開拓館」使用。 

  澎湖縣文化局長胡中鎧表示,經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爭取經費後,在八十九年開工,目前刻正趕工進行多媒體、造景、內部展示等第二期工程,縣長賴峰偉十分關心,已經數度前往巡視工程進度。該工程預計在五月底以後可以展開營運。 

  胡中鎧說,澎湖開發史至少可追溯元世祖至元十八年(約1281年),到目前已有七百廿二年,是全台最早設置巡檢司的地方,比台灣早開發四百多年,因此在古文物中最知名的包括有明朝末年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古碑,據學者考證為台灣歷史最早的見證,目前這座全臺第一古碑參加故宮博物院的福爾摩沙展,受到各界的矚目。 

  胡中鎧指出,澎湖開拓館位於馬公市中心,鄰近縣府、媽宮古城及商業中心,未來澎湖開拓館完工啟用後,不僅成為澎湖縣認識澎湖開拓史知識的地方鄉土教學資源中心,同時兼具觀光客體驗澎湖開拓文化的遊憩點,功能多元。 

  據悉,澎湖開拓館的主要展示內容,以澎湖開拓史為主軸,展示主題包括開拓史略、政軍經略、移民墾拓等,將系統化展示澎湖的開拓史料及文物,呈現開拓史知識,為民眾打造一處認識澎湖開拓歷史與先民胼手胝足的開拓精神與智慧文化空間。


資料來源:棚湖開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