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萬龜祈福活動 熱鬧揭綵

  (記者許玉娟報導)明天就是俗稱小過年的元宵佳節!今年萬龜祈福傳統民俗文化藝術活動昨日下午3時在縣長王乾發與議長劉陳昭玲連袂為超級大米龜揭綵,並進行開光點眼揭開序幕,到了夜晚,各宮廟共30餘組轎花車、陣頭,特別是出了名的電子武轎也沒缺席,大陣仗神轎隊伍浩浩蕩蕩在馬公市區展開遶境,更使出渾身解數互相「鬥」陣,一連8天精彩的動、靜態活動宣告正式登場!

  今年元宵節重頭戲昨天中午陸續展開,首先於西衛宸威殿舉行祀茶、大麵線龜小法淨法科儀,並恭請神眾安座祭天台,在內垵國小大鼓隊氣勢磅礡的演出後,府會龍頭共同為大米龜揭綵,接著由王縣長依循古禮為大米龜開光點睛,劉陳議長並觸動電火球點亮元宵燈飾,此時,大麵線龜口部同時吐出瑞氣;在龍門安良廟精彩的祥獅獻瑞告一段落,所有機關首長、縣府各單位主管、鄉市長、民意代表、村里長以及各廟宇主任委員、人民團體代表等即移往祭天壇舉行隆重祭天祈福儀式,由縣長王乾發主祭、議長劉陳昭玲、立委林炳坤夫人張端美、副縣長呂永泰、澎防部指揮官傅永茂及各級民代、鄉市長、各廟主委陪祭,縣府各局室一級主管與村里長等代表與祭。

  以象徵中國古代尊貴金黃色調打造的祭天壇坐東朝西,左右兩旁置有鐘鼓,寬42台尺、深36台尺、高40台尺,特聘台灣本島專業師傅跨海來澎設計搭建,分為上下二層,上層主壇寬30台尺、深15台尺,正中央懸掛「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旨牌,並設置凹字型供桌與金鼎香爐,兩旁為各廟宇神明座駕;下層為陪祭壇,可同時讓40至50位陪祭官祭拜,王乾發率陪祭與主祭者行敬獻禮及三跪九叩焚香拜祭,祈求縣民平安順遂、百業興盛、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浩大的陣容,吸引不少民眾到場觀禮。

  縣府指出,在多神信仰的台灣民間,祭天敬神是家常便飯。如每年農曆正月初九子時時辰一到,長輩即喚全家俱起盥洗淨身,長幼依序朝外焚香祭天,並行三跪九叩之禮,祈求閤家平安、萬事如意。祭天大禮源自上古時期,人類為表達法天敬地的精神,自然而然形成一個以「道」為依歸的禮統;但春秋時期即已漸漸式微。縣府舉辦祭天儀式目的主要希望喚醒世人重返「莫忘其本,莫忘其根」的良知良能,並鼓舞民眾克盡本分一同導引社會亂象重新回到「正」與「善」的正向循環。尤其,尊重天地就代表感謝大自然,而以豐盛的食物祭拜天地四方,也代表不忘本。

  宸威殿主委吳文相表示,為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並配合2010萬龜祈福活動,祝禱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民生利樂,祭天台舉行祭天典禮後,將於今天舉行祭天開天壇玉皇大天尊、南北斗星君、三界、平安祈福大保運法會,祈願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平安吉祥、消災解厄、合家安康。此外,明日下午5時起,「麵線饗宴」接續熱鬧展開,內容有西衛麵線推廣、麵線料理品嚐、手拉麵線表演等,歡迎鄉親踴躍到場共襄盛舉。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2/27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