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元宵節 縣府將辦萬龜祈福活動

  本縣一年一度的上元瞑,因熱鬧氣氛不亞於農曆過年,因此有小過年之稱,由於元宵佳節的乞龜慶典活動最具民俗特色,為保有傳統的中原古風,縣長王乾發日前在寺廟負責人講習座談會中宣佈,明年將舉辦萬龜祈福大會,將元宵乞龜慶典活動,納入冬季觀光的特色,並朝向與北天燈、南蜂炮觀光重鎮齊名發展。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澎湖縣仍保有傳統的中原古風,慶典活動由元宵當日一連五天,並有特殊乞龜文化,民眾擲筊決定得主,並加心願來年歸還,導致黃金龜王已超過三百兩,市價六百萬元以上,其他還有外垵燈火不滅、轎車乞求、隘門煙火,使得澎湖元宵節比過年更有節慶氣氛,乞龜成為全民運動。

  由於長期以來澎湖各廟宇相互競爭,各自為主,鮮少有合縱連橫的大規模宣導動作,活動大多數限於本地人,無法發揚澎湖元宵乞龜特色,形成澎湖觀光特色,因此縣長王乾發昨特在寺廟負責人講習座談會中,宣布二00七年為澎湖宗教年,並將以萬龜祈福大會,引爆澎湖冬季觀光特色。

  民政局也表示,二00七年元宵節前將辦理萬龜祈福活動,結合鑼鼓隊、涼傘、花車、神轎、大金龜等特色,並由天后宮、城隍廟、觀音亭、南甲海靈殿、鎖港北極殿、山水上帝廟、隘門三聖殿、赤崁龍德宮、二崁社區發展協會、保存二崁村協進會、外垵溫王宮、燈謎學會、旅遊業者等共同推出美輪美奐多彩多姿一系列的嘉年華會,屆時盛況熱烈精彩可期,為明年的觀光敲響迎春禮炮。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