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龜亮相 重2000多公斤

  澎湖新龜祭文化,萬龜來祈福,2000多公斤重的新龜王「龍龜」正式亮相,澎湖工藝師吳瑞隆一手打造,要證明台灣工藝遠勝大陸。

  家傳淵源,33歲擁有20多年石雕經驗的白沙鄉講美村人吳瑞隆,他就是今年澎湖元宵節萬龜祈福大靈龜的幕後主人。

  目前擔任澎湖縣雕塑學會理事長的吳瑞隆表示,整整花了1個多月時間構思大靈龜的雛型,耗費了40個工作天才將一整塊重達5000多公斤重的玄武岩璞石雕刻變成大靈龜。

  吳瑞隆說,這塊來自白沙鄉瓦硐的璞石頗有來頭,已開採存放超過10年歷史,質地堅硬厚重,搬動上百次都借重吊車吊動。

  大靈龜重達2000多公斤、長80公分、寬65公分,仿中國古代祥瑞贔屭頭部造型、澎湖綠蠵龜龜殼,雕刻著13片龜甲,外型酷似龍頭龜身,取意其神格化,縣長王乾發命名「龍龜」,象徵著龜中之王。

  吳瑞隆表示,龍龜的龜殼與龜身是利用卡榫組合固定,打開後藏著12顆龜蛋,意寓著世間萬物生生不息、綿綿不絕。 吳瑞隆強調,這次以26萬元低價得標雕刻製作,純粹留作紀念,宣示意義遠大於實際價值,因為他要向全世界證明台灣石雕工藝遠遠勝於大陸貨。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200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