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龜大車拚!


【陳可文/澎湖報導】

  全國唯一的澎湖元宵節「黃金龜」大車拚,鎖港北極殿兩百八十兩金龜與山水上帝廟兩百卅三兩金龜互別苗頭,吸引上千民眾排隊競乞。

  山水上帝廟,於民國八十二年,一信眾將去年擲筊乞得的一千兩百斤肪片龜,改以打造六十兩黃金龜還願,從此打響了澎湖黃金龜名號。

  黃金龜金光閃閃,象徵著財源滾滾大發財,尤其歷年來每一位黃金龜得主,都官運亨通、生意興隆,特別贏得神明青睞,因此更增添了黃金龜神奇靈驗的光彩。

  山水上帝廟黃金龜,背負信眾還願的心意,年年成長,黃金母龜已長大到一百廿二兩,今年更添了四隻黃金龜寶寶,分別重卅五兩、卅二兩、卅二兩、十二兩,共計兩百卅三兩黃金。

  緊鄰的鎖港北極殿,不讓厝邊專美於前,民國八十三年才六兩重的金龜,村民們一年年接力競賽,去年一下子變成兩百卅兩重,寫下全國新紀錄,今年再添心願,黃金龜滿載金元寶及一張即期七十五萬元支票,總價值約兩百八十兩黃金。

  兩座寺廟的黃金龜出自不同師傅手藝,造型各有特色,金龜安裝著電動馬達,在霓虹燈光映照襯托中,沿著廟埕緩緩繞行,祈求闔境平安,吸引了所有目光。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