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東甲北極殿 入火落成大典今起遶境


  (記者光澎報導)一甲子60年的入火大典,馬公東甲北極殿己丑年入火落成大典,馬公東甲北極殿入火落成大典籌備會主辦,於今日起的四天遶境祈安活動正式啟動。昨日下午,廟方主事者在機場迎接跨海而來的福建東山北極殿玄天上帝駕臨暨董執事蒞臨指導,本報許朝鑒發行人以名譽主委身分參與盛典。高馬北極殿、高雄市興殿堂、台南和勝堂、新市玉虛宮也來參加落成大典。

  活動中最受人矚目的當屬來自對岸大陸福建省東山縣北極殿共六十八位虔誠參與,最為引人注意,而東甲宮眾委員執事善信等更是期待上帝公兩兄弟相隔一甲子六十年再次的碰面。

  此次入火落成大典活動,將由今日起的四天遶境祈安活動正式啟動,遶境範圍包含馬公市中心各個里外,擔任此次遶境行臺官之光榮靈光殿、鎖港北極殿、文澳祖師廟三座宮廟更是總動員熱情相挺,北極殿友廟澎湖四公廟、七保廟、台灣友廟等計二十餘座廟宇也將在於活動期間參與這難得的盛會,屆時熱鬧程度將會締造澎湖近期廟會新紀錄。北極殿入火籌備會並誠摯歡迎善男信女一同參與盛會,期待文化季能開創嶄新的歷史紀錄。

  活動副總幹事謝宗輝表示,北極殿修建起緣,北極殿為澎湖歷史悠久之古廟,據廟堂碑石泐載係於明朝為旅澎先民所創,迄今四百有餘年。確切創建於何時誌書記載不詳,但依有清誌書中查焉略載,於清康熙廿九年(公元一六九○年),為澎島祀奉真武大帝 開基始祖。民國九十一年(2002)經澎湖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古建築物,成為澎島古蹟文化之資產。

  經己丑年重修北極殿│歷今六十餘載,迭遭風雨漂削及蟻蟲蛀蝕,廟體嚴重受損,前後修建達十餘次。但廟貌非能歷久常新,今廟體又見寢形頹圮,於是眾人議決修建,乃於乙酉年(2005)二月十六日成立修建委員會,賡續整修廟宇之歷史重責。仝年八月廿日舉行出火科典,並鳩資捐募緣金整建九月三日動土,期許重振昔日宮廟之華貌。蓋廟堂之雄偉非在殿宇輝煌及華表鼎新,而在帝德聖靈,感化眾善福運之誠也。

  北極殿│經四載工期整修,所需經費不貲,計新台幣貳仟柒佰餘萬元。咸經丁亥年(2007)十月初五日上樑,戊子年(2008)七月十九日午時基石校正,同年十二月十八日辰時合脊等傳統科儀,幸賴全體委員誠貴心堅努力,終將廟宇整修竣工,並於己丑年(2009)九月廿一日入火落成。前人遺留之資產,有賴大眾凝聚之力量與共識,使文化古蹟和人文活動結合為一,縮短彼此之距離,願大家共同關心此先民留下之史蹟。


記者:嚴光澎報導 / 2009/11/04 15: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