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東甲北極殿落成暖場 傳統科儀迎友廟


  ︻記者莊惠惠報導︼馬公東甲北極殿位於馬公市啟明里,歷經四年多的整修工程,在七日將辦理入火落成大典。該廟整修歷時四年,最主要在於籌備會堅持採取保留下先人傳承的歷史建築物進而大型整修,舉凡大木工程、木雕、石刻等皆進行原物整修,整體建築保留了昭和2年歷史建築,也增加了許多新世代的思維;因此,東甲北極殿為慶祝落成即日起舉辦一系列的慶典活動,昨日更有來自對岸的福建東山北極殿由退休縣長謝桃英率領信徒68人前來澎湖見證暌違一甲子60年的入火大典。 馬公東甲北極殿的友廟東山北極殿68人,及高馬北極殿百餘人、高雄興殿堂50人、台南和勝堂50人等昨日陸續抵達澎湖,該廟宇也以傳統儀式歡迎友廟到來,為活動暖場。

  馬公市東甲宮北極殿將從即日至11月7日︵農曆九月十八日至九月廿一日︶舉行入火落成大典,並擴大辦理祈安賜福遶境活動,並由此次遶境行臺官之光榮靈光殿、鎖港北極殿、文澳祖師廟三座宮廟熱情相挺外,東甲宮之友廟澎湖四公廟、馬公的七保廟、台灣友廟等計二十餘座廟宇也將在於活動期間參與盛會。

  今︵四︶日將於市區遶境祈福從惠民路│中山路│臨海路│興港南街│漁隆路│興港北街│民福路│仁愛路│民權路│城隍廟│中正路│提標館、水仙宮│海靈殿,下午二時從民族路│天后宮│民族路│民生路│光復路│文光路│陽明路│信義路│信義路9巷│忠孝路│陽明路│光榮靈光殿︵行台︶。

  明︵五︶日:光榮靈光殿│三多路│文光路│後窟潭│重光威靈殿│五福路│西衛宸威殿︵中午休息︶│光復路│三多路│紅毛埕│光復路│陽明路│武聖廟│中華路│地方法院│鎖港北極殿︵行台︶

  十一月六日:遶境鎖港北極殿轄區境內、搭車返回馬公繼續路程,到達︵澎湖公廟三官殿︶各友廟及本殿委員等代表,入廟參拜獻禮科儀。│新生路│孔子廟│文澳祖師廟

  十一月七日:文澳祖師廟│北極殿︵東甲宮︶隨後舉行召營、開宮門、入廟安座等活動及陣頭表演,晚間舉行晚會聯歡活動,歡迎善男信女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