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penghu.gov.tw/first/first_item.asp?PdNo=1

  澎湖地區環境特殊,乾旱少雨、季風強烈,不時挾帶鹽霧林木生長不易,綠化成果多年來難以展現;都市周邊及主要道路二旁盡是雜亂的廢棄髒亂點,都市綠覆率亦僅有5﹪;蕞薾小島除遍布墳墓外,另一個令人退避三舍的焦點即是四處破舊可見的亂。


  終於九十一年四月,賴縣長下定決心由「點」開始營造「青青草園」,歷經財政、建設等單位齊心合作下,由農漁局林務單位8個月內便鑲上60處近5公頃之草地;在擁擠的「馬公市都市計畫區」內堆砌出3.85﹪的綠覆率,更重要的是消滅了( 5公頃)60處的髒亂點,加減相乘後,相對的得到10公頃的「附加綠意」!因為島上的民眾建立了信心。因而更在93年1~7月營造了78處13公頃的綠地,總計完成138處近18公頃的面積;台灣省各縣市輻員廣闊、資源充沛,而澎湖則益顯艱困而匱乏;然賴縣長追求完美、追求第一,堅持對的政策而貫徹執行,終獲民眾肯定;以往民眾提供土地僅以百平方米計,而今以千、萬計之,實是轉變澎湖民眾綠化觀念,建立深遠可長可久的碁盤。


  而後再以提升青青草園為「文化」的青青草園,由在地藝術家彫刻件件的藝術品、各形色的意象景觀,妝點澎湖成為「藝術」的青青草園;用心看草園,其實每處都是精心佳作,我們有信心,當客人下次踏上馬公古街,可以遊賞處處綠意帶有鄉土、藝術的草園,分享「澎湖第一」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