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礁的「土砂角」 澎湖僅有的「石灰岩」


  由六十個大小島嶼組成的澎湖群島,除花嶼是由玢岩構成外,大都由玄武岩成,但鮮有人知曉在北海無人島的險礁嶼,囤積大量疑似石灰岩中之「砂岩」,據老一輩的漁民說,當地的石灰岩在早年的傳統漁村被稱為「土砂角」,常被用為建屋之用。而目前在島上經營水上活動的名揚開發公司負責人涂義福接著說,數年前一位地質專家前往島上也証明俗稱「土砂角」的石塊是石灰岩,在澎湖地區僅險礁嶼才有。

  資料顯示,石灰岩是由生物作用形成的岩石,生物殼體堆積在海床中膠結形成。新生代灰岩中常見的化石有珊瑚、貝類…屏山、壽山以及恒春半島的石灰岩大都由珊瑚構成。海岸山脈的石灰岩稱為港口石灰岩,原來形成在火山島周圍。石灰岩(主要由碳酸鈣組成…有孔蟲、貝殼、藻類)堆積而成。石灰岩中的碳酸鈣,通常呈方解石或霰石…泡沫反應,性質與方解石相同,可供作建材、工藝品、煉鋼之用。石灰岩又分為砂岩、方解石、頁岩、岩層、石灰岩地形等相關名詞,全球約有六萬七千九百九十八個。但在澎湖郤相當少見,僅在北海無人島險礁嶼發現疑似石灰岩中之砂岩蹤影。

  昨日據老一輩漁民表示,險礁嶼形成的「土砂角」在他們孩童時期即有,在幼時的記憶中先人曾用它充當石材供建屋之用,但是否像書中記載的石灰岩,他們也不清楚。對於險礁島上形成的「土砂角」是不是石灰岩的一種,在當地經營水上活動上已有十多年歷史的名揚快艇公司負責人涂義福指出,他也不能夠確定島上堅硬石塊是石灰岩的一種,僅在數年前從一位登島旅遊的地質專家口中得知島上俗稱「土砂角」的石塊確定是石灰岩的一種,全澎湖也只有險礁才有,希望有關單位能前往鑑定。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