隘門三聖殿照片導覽

  • 名稱:三聖殿
  • 所在地: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40號
    隘門三聖殿
    Enlarge
    隘門三聖殿
  • 創建年代日期:乾隆五十年(西元1785年)遷建現址。
    隘門三聖殿
    Enlarge
    隘門三聖殿
  • 教別:道教
  • 簡史

  隘門三聖殿自創設至今已經多次整建,依據長輩及耆老(洪福氣)口述,二百多年前代天巡狩廟初設在鯉魚山旁,即現在南甲福德祠北方的小山上,是為最早的廟址。粵稽斯廟之建築由來自乾隆乙已歲時薛、金二恩主道垓點擇于此七星頭,坐壬向丙兼子午自建築以來人才輩出富貴兩全此人傑地靈之所致也。

  三聖殿遷建於清朝乾隆五十年(西元1785年)時第一次改建於現在的位置,而第二次整建則是於清朝光緒十六年己丑歲(西元1889年)時,兩者差距已有百多年之久,直到日本統治時代,村民見廟貌不完,逐發起重新改建,時至昭和己已歲(西元1929年)募集成就,擇吉于孟夏興工,廟宇改作高陞半尋,內則有以建木石之華美,外則盡創造之得宜,經歷六年之久,于昭和乙亥歲(西元1935年)仲夏之月落成,為第三次重建。

  第四次重建在民國五十八年己酉之年(西年1968年)擇吉動土興工工廟高陞高兩尺,煥然一新,內則雕梁畫棟,外則裝花飾木,歷經三年的整建,於民國五十九年庚戌年(西元1970年)完工,並於民國六十年辛亥年(西元1971年)仲夏落成建醮酬神。民國五十八年發起重建時,承蒙前輩旅台士紳提議,將原本三聖殿易名為代天巡狩三聖殿,是為今日之名稱。之後為推廣廟務,遂於民國八十五年(農曆三月六日)成立三聖殿管理委員會,以使殿務蒸蒸日上,而有鑑於自五十八年重建後,因年久失修,屋頂破損,每逢雨季漏水不堪使用,於民國八十六年丁丑年召開委員大會,並提議再拆除重建,經全體委員齊聲贊同,隨即再同年三月十三日成立三聖殿重建委員會,並在本殿眾聖駕前祈求請示重建之吉時良日。於是第五次重建再民國八十六年農曆十月初十土,十月十六日正式奠基起蓋,坐向仍然依舊,但建築面積再擴大,前後延伸七.二台尺,並且擴寬再挺高約原來一倍左右,以壯雅觀。在重建期間蒙眾委員及熱心人士勤奮努力吉獻,得以工程順利,於八十七戊寅年潤五月二十三日舉行上梁典,經歷三年始重建完峻,並在八十八年己卯年陽月二十八日舉行入火安座暨慶成大典,于葭月建醮詠歌演戲,祀酒酬神燕飲以任務圓滿達成。隘門三聖殿前後共經歷五次重建,方有今日規模,而廟前的兩棵榕樹也是自第一次遷建至今,生長良好,枝葉茂盛,綠葉成蔭,而成為村民午後乘涼休憩的好去處。

資料來源:澎湖無線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