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港北極殿 穿金戴銀 超大黃金龜亮相

  (記者許玉娟報導)鎖港北極殿230兩黃金龜價值不斐,換算市值上看千萬元的身價,卻使得去年求乞過程一波三折,最後由家族經營船務運輸業的高雄天陽有限公司謝仲箎在農曆3月3日上帝公生日當天,以6聖杯擊敗其他6位角逐者順利抱得金靈龜,今年謝家除為大金龜鍍金冠帽改以999純銀重新打造,再加心願奉上20兩金價現金,昨「穿金戴銀」的金龜王風光亮相,果然金光閃閃、貴氣逼人!

  澎湖元宵不能錯過的重頭戲不外乎乞龜活動,早年主要以可食用的肪片龜為主,因隔年需加心願歸還,龜體逐年快速增大,為免食材易腐壞加上處理不易,連帶影響求乞意願,也成為乞得民眾的負擔;民國77年馬公山水上帝廟首開黃金龜濫觴,從此打響名號,各廟競逐及得主加心願歸還,使得黃金龜愈來愈重,多年前主祀真武大帝的馬公鎖港北極殿異軍突起,以230兩擊敗山水上帝廟162兩,便蟬聯金龜王寶座至今。

  受近幾年全球經濟不景氣,黃金價格跟著水漲船高,各廟擔心會發生如同「龜上壁」有去無回的窘境,因此均要求乞龜者提供價值相當的不動產擔保品,如得主為外地人,還必須加上保人擔保,為了分散風險,上帝廟及北極殿的主龜都維持重量不再長大,得主有以現金或增加小龜方式加心願奉還者,因此黃金龜王今年還是鎖港北極殿以230兩平記錄。

  由於據傳歷年來每一位黃金龜得主,都會特別得到神明眷顧,不是財運亨通就是生意興隆,除更添黃金龜神奇靈驗色彩,每年更是吸引許多經商者參與擲筊試手氣,要將象徵好運與財富的黃金龜乞回家。不過,每年都讓信徒爭破頭的黃金龜王,去年得主產生過程卻是一波三折,原擲出5個聖筊順利出線的黃丞鏞,想把價值上千萬的230兩黃金龜乞回家,不但要先拿出等值房地產抵押,由於擲筊前黃已發願加碼90兩黃金,明年要還320兩的大金龜,市價高達1,500萬元,雖然雙方最後敲定914萬元現金成交,黃也準備拿出位於台北的等值房地產抵押,惟大金龜將捐給媽祖廟的做法,等於象徵鎖港北極殿的大金龜從此消失,廟方覺得可惜也開始猶豫,黃姓得主體諒廟方考量與難處,最後決定順應廟方決定,擇訂上帝公誕辰建醮再度開放民眾求乞,讓待在鎖港派出所一個半月的大金龜,有機會另覓新主人。

  去年新得主是在高雄從事船務運輸的謝仲箎,其父親謝明倫是馬公市安宅人,50年前出外打拼,熱心公益的個性,蟬聯前金區東金里七屆里長,妻子謝洪閨春是龍門人,大姨子嫁作大東山珠寶大老闆,家族背景顯赫,膝下2男3女各個事業有成,四代同堂大家族感情更是和睦,去年高齡81歲的謝明倫偕妻兒專程回澎掃墓,由二女兒口中獲悉大金龜開放求乞的訊息,即與家人趕赴北極殿登記擲筊,謝明倫先是擲出一聖杯不幸敗北,二兒子謝仲箎為圓老父親心願再接再厲,最後以6聖杯擊退其他競爭者,順利贏得大金龜。受大金龜福氣降臨,庇佑家人身體健康、家族事業發展平安順遂,今年謝家人除重新為肚中藏龜蛋的金龜王「穿金戴銀」,打造全新純銀冠帽,再履行與廟方約定,添心意加20兩黃金現金奉還。擁有新造型的黃金龜王將於今日下午吉時迎至鎖港北極殿一連五天開放求乞,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2/28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