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畫北極殿門神 阿謙師傳承兩代情

2008/12/31


 【中央社澎湖訊】澎湖縣馬公市東甲北極殿正進行六十年一次的大修工程,七十七歲彩繪老藝師黃友謙受聘為這座三百多年古廟畫門神,重畫他父親黃文華作品,古廟見證了一甲子的傳承和父子情誼。

  由於年歲已大,黃友謙畫完東甲北極殿的門神後將封筆退休。對黃友謙來說,東甲北極殿具有特殊意義與感情。一九四九年東甲北極殿大規模修建,黃文華負責彩繪和鑿花工程,當時年方十七歲的少年黃友謙就在這裡「入行」,開始跟父親學習彩繪和鑿花。

  黃友謙後來專攻彩繪,一生歲月投入廟宇彩繪,且以門神為代表作。阿謙師說,廟宇彩繪最難在門神,師傅如果放心把門神交給徒弟畫,就表示這個徒弟「出師」了。

  六十年來黃友謙作品無數,散見各廟宇,以澎湖地區最多,主要有林投鳳凰殿、馬公銅山館、馬公觀音亭、馬公海靈殿、馬公北辰宮、馬公城隍廟;台灣本島有基隆和平島三府王爺、台北三重義天宮及基隆東山同鄉會等。其中,阿謙師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在馬公城隍廟。

  研究澎湖廟宇藝術的文史工作者王文良表示,黃友謙對彩繪的最大貢獻與成就,是將油畫技法與西方的透視法融入廟宇彩繪藝術,自創格局,將傳統彩繪帶入全新境地。

  黃友謙說,父親教學很嚴格、一絲不苟,但對學生的創作則態度開明,放任學生創新畫法。他回憶當年把油畫技法引入傳統彩繪時,父親沒有反對,也沒有干涉,也因此建立起自己的畫風,為廟宇彩繪開創新局。

  黃文華是澎湖第一代彩繪師傅,福建省東山島人,一九二三年開台澎湖天后宮大修時,應聘到澎湖負責彩繪和鑿花工程,從此定居澎湖,開枝散葉。

  黃友謙指出,近十幾年來澎湖新建廟宇幾乎都改用浮雕式門神,彩繪師的舞台快速流失,連帶地也再沒有學生願意學彩繪了。他說,東甲北極殿門神是他的最後作品,畫完就要封筆了。

  東甲北極殿廟方表示,由於澎湖彩繪界後繼無人,這次大修的彩繪工程全包給來自嘉義的師傅,只有大門四面門神由阿謙師來畫,因為六十年前這四面門神正是出自文華師之手,現在阿謙師重畫,彰顯兩代傳承沒有中斷。

  黃友謙的彩繪人生從東甲北極殿展開,也將在這裡畫下美好句點,這座古廟見證了父子兩代一甲子的傳承及濃濃的父子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