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遊客 外婆的澎湖灣再現風華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篤行十村是全國最古老之眷村,為保留此一國家眷村文物史蹟,現址將規劃為﹁澎湖眷村文化園區﹂,希望能紀錄地方眷村歷史,完整重現﹁竹籬笆﹂風華。尤其,小三通後,﹁外婆的澎湖灣﹂內的一個故事象徵性質;王縣長特指示相關單位儘速投入,環境整理,旅遊品質設施改善,讓篤行十村內的一個故事旅遊重點呈現。

  但軍方與澎湖縣政府在託管上牛步化,讓縣長王乾發在一趟小三通後,真正感受到陸客對澎湖印象即深仍在於﹁外婆的澎湖灣﹂,為此,縣長返澎後,積極與相關單位旅遊局、文化局、建設局等單位進行商討,因應小三通開放大陸遊客來澎旅遊的各項準備工作,指示主管機關應積極輔導業界等全體總動員,以提昇觀光服務品質,歌手潘安邦故居﹁外婆的澎湖灣﹂及附近動線之規劃等,都是旅遊行程的重點。

  目前,篤行十村內的民眾以全部搬遷,澎湖縣政府積極整頓內部,期維持現現狀,將雜草叢生垃圾清除,大樹木做適當修適整理,里長商累愛、建設局長鄭明源昨日均到場,現在正在進行整理。

 建設局長鄭明源表示,澎湖篤行十村位於馬公市西側,創建於日據時代,為日式宿舍群風格,是當時馬公重砲兵大隊之官舍,戰後延續作為部隊眷舍使用。該眷村充分結合歷史、人文與地景等條件,形成日式房舍庭院完整獨樹一幟,站在古城牆,更可瞭望澎湖內海,可謂全國歷史最久遠之眷村,尤其,建築結構與工法,結合當地環境並帶有部分歐美造型,實屬罕見,十分具有歷史保存價值及觀光動線。

  日前王縣長在巡視歌手潘安邦故居﹁外婆的澎湖灣﹂及附近動線巡視,當場表示,為突顯景點的特色及與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的連結,隠密的銀合歡及枯木的整理非常重要,古蹟的保存應該做整體的規劃,並作綠地及停車空間等之規劃,使土地再利用得到彰顯其價值;並強調,這個代表本縣精神之一的參觀景點,要給來自全省或海外遊客留下良好的印象。

  近日大批工作人員正為當地進行整理,樹木修剪、房屋內垃圾的清理,為觀光季做完備的整頓,期能重振該村昔日光景,讓眷村文化與觀光景點兼具,一同感受在篤行十村內一個旅遊點﹁外婆方的澎湖灣﹂故事,也開啟老眷村另一新里程。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0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