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元宵夜未眠九座廟宇「乞龜祈福」2月27日起推出各式精彩活動

  (記者陳彥宏/澎湖報導)為迎接元宵節到來,澎湖馬公市區的西衛里辰威殿,東甲北極殿,北甲北辰宮、南甲海靈殿及郊外的山水上帝殿、鎖港北極殿;白沙鄉的赤崁龍德宮;湖西鄉隘門的三聖殿及西嶼外垵的溫王廟等九座廟宇,下游(二)月二十七日晚間起將掀起「提燈」、「乞龜」及「賞龜」等熱潮;澎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暨台澎航線各輪船公司、澎湖本地旅遊業者,特聯合邀請國人踴躍抵澎共襄盛舉。

  座落在馬公市的西衛里辰威殿,由於今年擁有全台最大「麵線龜王」號召力,加上四周點綴配上亮麗燈光,極為美觀;另有過平安橋及民藝展售活動相陪襯,因此今年元宵節到場參觀的人潮預料將絡繹不絕;讓今年元宵節更加有看頭,歡迎民眾屆時扶老攜幼熱烈參與。

  另外,在馬公市郊外的山水上帝廟,今年再度推出總重二五八兩造價近六百萬元的黃金龜,讓全國民眾參與乞求,屆時將由黃金龜還願人陪同遊行馬公市街,預料在沿途鑼鼓聲夾雜鞭炮聲熱鬧祝禱下,將吸引眾多民眾矚目;預定在下(二)月二十七日可抵達山水上帝廟,經法師作法後安置於廟前水族架上,供民眾瞻仰參拜;每年在元宵節連續三個晚間,每晚皆吸引數千位民眾攜家帶眷搭車前往參觀,使平日僻靜的鄉村小道,一時間湧現一波波人潮與車潮,熱鬧滾滾;因此,主辦單位非常歡迎國人屆時能踴躍抵澎參與盛況。

  而緊鄰山水上帝廟的馬公鎖港里北極殿今年元宵節仍將推出淨重兩百五十六兩的黃金龜,期能吸引澎湖本地民眾及觀光遊客到場參觀,因此,盛況將可期。

  而遠在湖西鄉的隘門三聖殿,今年元宵節將推出大、小不等多隻「黃金龜」,加上有蜂炮及煙火助陣,因此當晚亦將吸引數萬位民眾到場參觀,使平日鮮少出現人潮的三聖殿廟宇,預料也會擁有一番盛況,熱鬧非凡。

  除了前述各廟宇的黃金龜之外,白沙赤崁龍德宮今年則再度推出免還價值六十餘萬元的休旅車一部,提供給民眾乞求,預料屆時亦將吸引大批人潮前往參與,該活動自二月二十七日起將連續舉辦五天,該廟宇歡迎民眾踴躍到場擲筊參與乞求。

  此外,在西嶼鄉外垵村的溫王廟,今年特別配合「2010萬龜祈福」系列活動擴大慶祝,屆時將有百餘艘漁船燈火,總燈光約三百萬瓦,漁民並分別在船上發射煙火,亦將成為難得一見奇景;屆時亦將吸引不少澎湖本地及遠自台灣本島前來民眾的興趣,紛駕車到場參觀,使該廟宇將成為澎湖今年元宵活動的一大焦點。

  其餘馬公市區的東甲北極殿、北甲北辰宮及南甲海靈殿等三座廟宇,由於皆分別推出「結緣乞龜」活動,因此亦將可吸引大批民眾熱烈參與,全體共渡一個賞心悅目的元宵佳節。

  前述九座廟宇之管理委員會一致表示:此次「乞龜祈福」活動,自下月二十七日起將持續舉辦三至五天,因此歡迎國人及全縣民眾能利用最後此一難得的機會踴躍到場共襄盛舉,共度一個和往年不一樣的元宵佳節。

  另澎縣觀研會暨台澎航線各輪船公司、澎湖本地旅遊業者,亦聯合邀請國人踴躍抵澎共渡元宵夜未眠;如有意報名者可逕撥(06)9279788,向澎湖縣觀研會進一步洽詢。

資料來源:澎湖每天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