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龍德宮迎王送王 地方年度盛事

  (記者宋國正報導)四面環海的澎湖縣,廟宇多高居全台之冠,傳統的宗教迎王、送王、王船出巡等廟會活會更成為地方盛事,日前舉行三年一科王船出巡廟會科儀的赤崁龍德宮的老法師指出,傳統宗教迎王、送王、出巡時,有相當多的禁忌,古語相傳有時會帶走人命,希望信徒不要接近危險海域。

  赤崁龍德宮老法師說:傳統的宗教儀式佔有極為重要地位的送王儀式,在駐蹕王爺相當於古代的縣太爺,有一定任期附身乩童指示離職菓任後,由信徒蓋建王船恭送。而在送王儀式中又分為天河及冥紙焚燒送王,而遊地河則為放逐海水漂流,相傳遊地河的王船若接近村里,全村大小必須淨身焚香恭迎膜拜,程序較為複雜,所以目前宗教送王科儀大部份採遊天河模式,而送王由於必須有隨從,古語通傳都會或多或少帶走人命,有相當禁忌及繁複程序。

  據傳統宗教習俗口耳相傳,單凡迎王、送王盛典,澎湖四周海域必須有許多遊地河的王船陸續接近,而隨護王爺的五營兵馬正在招兵買馬,導致近日來部份廟宇神起乩和地方耆老再三呼籲地胡民眾,屢逢迎王送王時段,希望信徒必務小心海域活動,免得淪為波臣。

記者:宋國正報導 / 2009/11/17 15: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