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萬龜遊澎湖 元宵二崁有看頭


  ︻記者鄭隆正報導︼配合二OO七年澎湖縣萬龜祈福活動,澎湖縣政府藉由元宵民俗節慶,融合二崁傳統,同步於三月四日至六日舉辦理﹁二OO七年元宵看二崁﹂活動,以古厝風華、燈會、踩街鄉土美食,工藝傳承等行銷澎湖,期推展文化產業,帶動觀光,活絡旅遊據點,並帶動社區參與發展。


  二崁聚落保存計畫,已進行十餘年,在各方輔導及挹注下,已有可觀成果,今年,縣府與二崁協進會共同精心策畫,利用元宵傳統民俗節慶,將動員社區居民參與,在二崁村辦理﹁二OO七年元宵看二崁﹂活動,除將以燈飾佈置二崁古厝群,營造年節氛圍外,三月四日至六日每日十四時卅分至廿一時卅分,將舉辦活動內容包括歐柳室花燈作品展,韋慶陽傳統金錢龜教學製作,文物學會及懷舊古物學交流文物,二崁博物館、童玩館、褒歌館定點解說、褒歌吟唱,台灣老歌欣賞,營造懷舊氣氛,品嚐傳統小吃等等精采活動。


﹁二OO七年元宵看二崁﹂活動內容:


一、展館迎春:二崁傳統博物館、童玩館及褒歌館等開放參觀,提供專人解說導覽,二崁耆老在褒歌館現場吟唱表演,歡迎來賓參與﹁對褒﹂。


二、澎湖民俗文物交流:由澎湖文物協會與懷舊古物協會於四日至五日進行澎湖民俗文物交流,歡迎參與,絕對有讓您意想不到的收獲。


三、金錢龜製作與教學:由本縣船型製作名家兼元宵金錢龜製作大師韋慶陽主持,現場表演以外,並有現場教作,每日傳授廿名,即日起可向二崁協進會才秘書長報名︵9982776︶,額滿截止。


四、大鋼魚游街:本縣鄉土藝術家歐柳室為了讓本活動更加精采,慨允參與展出花燈作品,讓您走在喜氣洋洋的元宵二崁古巷道,將可以看到悠游的大鋼魚,呼吸到鄉土的藝術氣氛。


五、闊嘴師吃透透:從北到南依序有鳥來伯美食、柑仔店土仁粿、小滿滿金瓜粿、肉粽、四神湯、童玩館阿珍紅豆湯、鄉長之家生魚片海鮮湯、常民生活館品嚐古早味杏仁茶、興發號武田伯香蘇魚、最後在協進會二崁傳香,您可以玩一把古早的﹁喙雞蛋﹂,吃一顆才秘書長親手滷的﹁二崁藥膳蛋﹂。


六、老歌新賞:悠雅的懷舊老歌,將飄揚在二崁的古巷春風中,與您共度元宵。


另外,昨︵十二︶日辦理完竣之﹁國際冬日手工藝創作營﹂的成果也將同時於褒歌館展出,呈現現代與傳統的藝術創意創作。


資料來源:澎湖日報200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