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衛宸威殿麵線饗宴爆人潮 經典料理品嚐者眾

  (記者許玉娟報導)2010年萬龜祈福傳統民俗文化藝術系列活動最有「味道」的「麵線饗宴」昨日下午於西衛宸威殿登場,一桶桶香氣撲鼻的料理,從古早味麻油、豬油及菜瓜、鮮魚、海菜魩仔魚、豬腳到綜合海鮮7種口味一次到位,加上適逢週休假期,吸引許多鄉親攜家帶眷逛廟埕、吃好料,數千人潮擠爆現場的盛況,充滿小過年的熱鬧氣氛。

  西衛宸威殿主委吳文相指出,提到麵線,金門的馬家麵線因宣傳得宜早已遠近馳名,澎湖的西衛麵線雖不遑多讓,尚待打開知名度。澎湖手作麵線源自於西衛,流傳已百年歷史,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日曬充足少雨,加上鹹水煙吹拂,麵線的口感特別Q彈有勁,尤其,製作過程繁複,需師傅們每日工作十幾個小時,歷經二十多道工法才能完成,也因為費時耗力,使得許多業者已改由機器製作,以節省時間增加產量,在成本降低的同時,價錢雖變得低廉,卻迫使手作麵線面臨市場的考驗。

  縣府為推廣有百年歷史的西衛麵線,發揚傳統美食精華,保留這項悠久的文化及味道,近年來積極推廣行銷,除了建立西衛認證標章制度,讓大家清楚辨識出手作麵線的標識,也積極舉辦行銷推廣活動。吳文相強調,此次麵線饗宴活動,共準備600多斤麵線,由西衛手工麵線協會負責烹煮及手拉麵線表演,由於現場人潮擠爆,免費品嚐活動分三階段進行,讓每位專程來參與的民眾都能盡情享用,藉機推廣麵線在食材中的使用,另一方面也增添萬龜祈福活動多元化及話題性。另為提昇西衛麵線的能見度,同時替這項逐漸衰退的產業帶來新活力,現場特別安排一場手作麵線師傅示範拉麵線絕活,象徵延續傳統新價值,也找回澎湖人共同的回憶。

  吳文相表示,為了凸顯本縣特有的乞龜文化,今年廟方不免俗推出30隻10斤小米龜及40隻3斤半重小麵線龜,在元月15日起一連三天讓民眾以「現金還願」方式乞回家,希望家家戶戶都能呷平安、添長壽、存福氣,惟數量有限、乞完為止,想要擁有的民眾動作可要快。另外,縣府今年提供3千只福龜公仔進行兩階段乞「菊島福龜」活動,第一階段自元宵節(28日)起一連三天,每晚7時到10時,在大麵線龜前擲筊,連續擲出三聖杯即贈送公仔一只。第二階段從3月3日(農曆正月18日)起晚上7時到10時一連三天,凡參觀大麵線龜即獲贈摸彩券一張,每天限量6千張,送完為止,3月6日在宸威殿公開摸彩,中獎名單於3月8日公佈於縣府網站及地方報,未中獎人憑摸彩券存根聯可領取平安麵線1包,同樣是送完為止。且乞公仔活動期間每晚7時還有「慶讚元宵聯歡晚會」,歡迎鄉親踴躍參與。

記者:許玉娟報導 / 2010/02/28 14:00:00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