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Y


  很多人都有過在海灘時被水母「電」到的疼痛經驗,尤其在暑假期間,趁著炎炎夏日,戲水人數大增,海洋性的動物傷害不可忽視,如水母的接觸、海膽的接觸及其他腔腸動物門的接觸導致皮膚炎或全身性過敏反應,或是因為接觸引起的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甚至過敏性休克,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表示,養殖水母當作寵物的風氣日盛,皮膚接觸水母的機會大增,例如換水時也可能接觸到水母而引發過敏性反應,因此對喜歡在海洋戲水及飼養水母的人們,了解如何預防與處理此類傷害是最重要的。


  李俊諒醫師指出,被水母接觸後,皮膚會產生疼痛、劇癢、局部有線狀丘疹樣的皮疹,伴隨潮紅與水腫,嚴重時也可能有水泡、出血、壞死與潰瘍性變化,有時也可能產生蕁麻疹樣的皮疹。治療方式盡量不要移動傷肢,不要使用清水沖洗,因為用水沖洗可能導致刺細胞的進一步活化,應用海水小心的清洗傷口,之後使用含酒精的液體中和毒液,如沒有含酒精液體可供使用,可以用熱鹽水中和替代。中和毒液後,可用含烘乾蘇打水或海水的漿狀物、活滑石粉或乾沙等貼在皮膚上5分鐘,以使觸手易於清除,然後用尖銳的器具(如刀子)來移除觸手,但絕不要使用沒帶手套的手來清除觸手。最後再用鹽水清洗一次,嚴 重時,特別是小孩子,可使用止血帶來減低靜脈回流。


參考資料:板友提供的休克緊急處理方式


我有問題要舉手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