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博物館 螃蟹標本活體陳列 琳瑯滿目搶眼

  位於西嶼竹灣大義宮旁的「螃蟹博物館」,因館內蝦蟹標本與活體展示種類不時更新,觀賞人潮年年遞增,近期館長陳宏圖藉著冬天期間的淡季,又開始收購一些奇蝦怪蟹,可望於明年觀光盛季讓來自全省各地的觀光客一飽眼福。

  佔地百餘坪的「竹灣螃蟹博物館」,是由從事藝術品、木工行業的陳宏圖花費九年時間,將收到的六百多種螃蟹一一陳列開設,目前受到場地狹隘所限,僅陳列三百多種左右,但陳宏圖指出,陳列在博物館內都是澎湖民眾難得一見的蟹類,不僅有全世界最大、最重、最毒、最易造成人類死亡的螃蟹呈現在國人眼前外,也有跑得最快、會爬樹、長相似關公、長有羊角、來自一千二百公尺深海及直行的怪蟹和玉蟹,同時館內也陳列來自深海不長眼的蝦子與箱蝦和巨型的龍蝦,其種類多達數千隻標本與活體,可說居全國之冠。

  昨日收集蝦蟹已有九年歷史的館長陳宏圖指出,四面環海的澎湖縣,有著資源豐富的魚產,更有著未受污染的海域及未開發的沿岸潮汐區,多數人口也都從事漁產捕撈,不論是沿岸潮汐區或深海大洋區,捕捉螃蟹一直是澎湖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經濟來源。博物館為讓來自全省的民眾了解全世界四萬五千種螃蟹族群,內部大多數的螃蟹標本與活體都是來自澎湖海域,更有些是從世界各國收集而來,可說琳瑯滿目相當搶眼。

  陳館長又表示,九年時間的收集有六百多種,特擇於竹灣大義宮旁建博物館,以教育、觀光為方向一一陳列,但因受限於場地,僅能列出三百多種,於九十三年舉行開幕儀式。另外,陳宏圖對於收集蟹類的歷程,除覺得相當辛苦外,但對於花費近二千萬元的收集及設置博物館能供人參觀,促進地方繁榮一點都不心疼。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2006/10/26]